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差下滑拉响经济警报 广交会“牵挂”外贸风向

时间: 2008-04-14 08:18: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人民币对欧元相对贬值的背景下,欧盟客商能否拉动广交会出口额备受关注—— 

  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明天(15日)将在广州开幕。在一季度顺差出现下滑之际,外界将格外关注本届会上所释放的进出口讯号。

    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和全球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外界预期,如果此届广交会(103届)出口成交额下降,今年中国外贸受到负面影响将成定局。

    顺差同比下降10.6%

    根据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然而进口依然强劲,进口2644.8亿美元,增长28.6%,高于去年同期9.4个百分点。

    高盛中国经济研究团队在报告中认为,今年一季度累计数据能更准确地反映出口的增长势头,因为这部分数据基本没有受春节因素的影响。

    其认为,1~3月出口同比增长为21.4%,略低于2007年下半年时的增速,这是出口增长逐步放缓趋势的延续,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将持续放缓。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的累计贸易顺差414.2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10.6%,净减少50.2亿美元。

    在很多专家看来,去年出口退税下调等外贸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再加上受到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出口自然减速,出口企业压力正在加大。

    高盛报告认为,名义贸易顺差增长的扭转将导致现价GDP增长放缓,但其对于可比价GDP增长的影响要小得多,贸易条件方面受到的负面冲击还可能会导致2008年企业盈利增长放缓。

    欧盟和香港客商能否拉动

    作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齐全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本届广交会目前看来依然受到众多境外客商的关注。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得的资料,本届广交会展位总规模为42661个,比去年新增展位10655个,展览总面积85.1万平方米。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晓玲告诉记者:“从目前数据来看,今年中国出口企业的订单是在下降,那么今年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下降会是合理的预期。”

    她告诉记者,随着金融体系和资金链的联系,由美国引发的经济放缓会影响其他市场萎缩,对中国出口的整体影响将会很大。

    据悉,上届广交会最后统计,共有2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万境外采购商到会,出口成交额为374.5亿美元。

    事实上,从海关的数据看,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一季度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939.2亿美元,增长24.7%。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736.7亿美元,增长10.5%。受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加快的影响,近期我国对美出口步伐明显放缓,进口动力进一步增强。

    评级机构穆迪上周末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在加速,但是对于其他货币诸如欧元,人民币并非坚挺,因此促成了对欧盟出口的高增长。

    穆迪的报告预计,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将会影响到全球的商业环境,中国今年整体出口增长将平缓。

    事实上,从广交会近几次的出口成交上来看,港商排在第一位,而欧盟客商的影响力也很大,因此今年这两个地区的客商能否拉动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额继续维持高位,为外界所关注。

    进口愈发显示亮点

    事实上,从前年开始,广交会的全称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口功能被逐渐强调。

    相比出口展区,今年进口展区还是相对较弱,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838个,展品以消费类为主,工业类为辅。

    黄晓玲认为,目前进口体现增长受到关注是正常的,过去我们进口基数比较小,现在出现高增长与此有关。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一个重要原因。在进口商品中,汽车进口量大幅攀升。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进口初级产品839.5亿美元,增长70%,由于石油、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价格传导也影响到进口金额的增加。

    外界认为,今年广交会进口展有506家企业参展,产品价格可能会比往年有很明显的提升。

    上述穆迪的报告指出,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保持强劲,而全球商品价格也将使中国进口金额增加,其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进口增长将加速。(记者 陈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