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破7” 部分纺企看淡广交会

时间: 2008-04-14 22:13: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4月10日,受国际市场美元疲软推动,人民币突破了关键心理阻力位1美元兑人民币7.0000元水平。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兑人民币10日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9920元。这使得本来就紧张的纺织品企业出口形势日益严峻。

  订单“恐惧症”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加速,我们平均每件出口服装的利润缩水了50美分,几乎少赚了一半,而有些企业甚至已亏损。目前,很多纺织品企业8、9月份以后的订单都暂时不敢接。”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加利事业部总经理钟浩森昨日认为,估计本月15日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纺织品服装成交将不理想,延续上届成交额下滑的局面

  钟浩森谈道,往届广交会上还可以接部分一年或半年的长期订单,而按目前人民币这样的升值幅度,企业只能接两三个月内的短期订单,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原因,计划在这次广交会上将价格上调3%~5%。

  “像半年这种长单基本不敢接,除非客户愿意承担汇率变化而引起上涨的成本,但这样客户至少要接受10%的涨价幅度,这应该超出海外采购商愿意承受的幅度。”钟浩森说。

  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也谈到,他对本届广交会不看好。现在简直是在跟汇率赛跑,只接一两个月内的订单,而更远一点的订单根本不敢接。大幅增加的出口成本很难一下子转嫁,单价上涨的幅度很难跟上成本上涨的幅度。利润日益萎缩,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有些订单已亏损3%~5%。该企业今年前三个月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0%,尤其对美国订单下降比较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