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经济低迷加剧贸易保护趋势

时间: 2008-04-14 19:18:5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应对要着眼外贸稳定发展大局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拖累,世界经济增速的放缓和不景气极可能导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贸易摩擦增多。4月9日,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08年国际贸易形势分析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提醒参会代表,高度关注今年贸易摩擦的一些新形势,从稳定外贸发展大局出发,并妥善应对。

  其实,一季度的相关数字已经印证了高虎城的判断。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17起,其中反倾销14起、反补贴3起,涉案金额共19.1亿美元。此外,我还遭遇美国337调查5起。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有大幅度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秘书长、前WTO总干事素帕猜近日也警告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打着“经济爱国主义”和“新重商主义”的幌子正在发达国家兴起,极大损害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能力,阻止了发展中国家通过贸易促进发展的努力。对此,发展中国家必须认真应对。

  贸易环境再“绷紧”

  对于今年的贸易摩擦形势,高虎城指出,反补贴仍可能成为摩擦焦点。他特别提出,钢铁和纺织品仍值得高度关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则可能成为摩擦重要诱因。

  在反补贴方面,除了美、加发起的反补贴调查外,3月份,澳大利亚也首次启动对我卫生纸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成为对我施用“双反”调查的第三个WTO成员。据悉,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收集我补贴的情况和证据。高虎城不无担心地说:“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我国应对反补贴形势不容乐观。”

  随着美国经济的减速,其国内经济民族主义势力开始抬头。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不少专家已发出预警,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市场准入、技术标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将被继续炒作。而美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为兑现诺言,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整和磨合才能回到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正常轨道上来,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双边贸易摩擦高发。

  在美国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来自欧盟市场的潜在压力也并不轻松。欧盟近年来应对经济全球化措施不力,传统产业和就业面临压力日益增加。在欧盟东扩和法、德等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后,欧洲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增强。由于欧盟消费需求依然较旺,我对美出口减缓导致贸易转移,对欧顺差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欧贸易不平衡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来自市场的判断,欧盟有可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较为强硬的立场。

  自去年开始大范围发酵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已成为贸易摩擦的重要影响因素。日本某些媒体将“饺子事件”扩大为“食品安全事件”大肆炒作,我输日产品受到了严重影响,已涉及到粮油、果菜、茶叶、蜂蜜、畜产等多个行业。今年2月,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共针对不安全奶品发布通报90次,涉及中国的就49次。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共召回产品24次,其中,中国产品占了17次。

  妥善应对服务大局贸易摩擦其实并不可怕,它是国与国之间开展贸易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和矛盾,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从过去几年情况看,摩擦也没有遏制我国外贸的持续快速发展。然而,高虎城指出,不能因此而忽视我们的应对工作,处理不当不但将影响企业出口、制约我外贸和经济管理政策和措施的运用,还会恶化我面临的国际经贸环境。为此,他提出,“应对要为外贸持续稳定发展、防止大起大落这个大局服务。”一方面要积极为企业出口创造稳定的良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要认真反思并切实解决可能诱发经贸摩擦的存在与国内经济运行和制度建设中的问题或漏洞。具体而言,不仅要通过双边磋商处理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也要合理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将双边难解的贸易纠纷置于统一公平的规则下进行。

  在当前国际经贸环境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为稳定外贸发展大局,我国外贸政策今年也更加强调“转变发展方式、稳定出口、优化结构”的主题。商务部外贸司有关官员在会上透露,我国将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优势农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并特别强调了要“稳定关乎就业大局的轻纺产品出口”。同时,积极鼓励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

  作为缓解贸易摩擦的渠道之一,继续扩大进口仍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商务部上述官员指出,有关部门将探索通过调节进口关税、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扩大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优化进口结构等手段推动进口规模的扩大。

  该官员同时建议,企业必须具备全球视野,通过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求生存,以转变增长方式求发展,塑造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多方面提高国际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