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一季度顺差三年来首次下降

时间: 2008-04-13 17:59: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414.18亿美元
    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中证网讯 海关总署今日消息,3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134.07亿美元,较上月增加48.52亿美元。至此,一季度贸易顺差为414.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10.8%,这也是第一季度贸易顺差近三年以来首次下降。

     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出口总值为1089.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进口总值为9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这也是近半年以来,出口增速首次超过进口。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70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一季度,出口较去年增长21.4%,进口增长28.6%。

    在2月份顺差大幅下滑的情况下,3月份顺差达到130亿美元,略高于此前专家估计。但专家表示,尽管3月份的出口增速虽有所反弹,但这与去年3月份出口不景气、基数较低有关。去年3月出口增幅仅为6.8%。

    分析人士指出,受产业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及外部需求放缓等影响,今年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二季度到下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速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都有所放缓。其中,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近有5.4%,对日本出口增长为12.2%,对欧盟出口增长为24.2%。

    而从贸易方式看,受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收紧影响,今年一季度加工贸易出口15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较去年同期下降9.2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进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由于中国年初受雪灾影响,部分物资短缺,使得2月份的进口增长较快,3月份恢复正常。但考虑到今年将扩大进口,将提高国际市场购买力,估计进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