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自由贸易展开版图 下一个是谁

时间: 2008-04-13 00:36:49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中国自由贸易展开版图

  林俐 贺文

  新西兰只是第一枚棋子。中国的贸易战略已经布局,或将“以远攻近”展开一幅自由贸易的广阔图景。

  经过三年多、共十五轮的漫长谈判,4月7日,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和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此前和中方签订类似协议的都是发展中国家,比如智利、巴基斯坦等。

  目前新西兰在中国贸易伙伴的名单中不过排名第50位,与新西兰产业结构近似的澳大利亚已经开始感到压力,有望尽快和中国敲定从2005年就已启动的自由贸易谈判。另外,韩国新总理李明博也表示要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关系。

  “算是一种‘远交近攻’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的李众敏对本报表示,“这可能会对启动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李众敏是该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但李众敏同时指出,美国和欧盟等国家有可能据此指责中国热衷于区域贸易自由化的谈判,影响多哈多边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因此要求中国作出更多承诺。

  先行者新西兰

  4月7日,北京,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内容覆盖货物、服务贸易、投资、人力资源等诸多领域,也为海关、检验检疫、知识产权等领域做出制度性安排。协定生效后,两国间的关税壁垒将逐步消除(参见图表)。

  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创下多个第一:新西兰在中国当年加入世贸组织(WTO)时,第一个完成了与中国的双边谈判;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新西兰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谈判并签订协议的发达国家。

  远在澳大利亚的商人们感觉到了这些第一的威胁。协定里中方对 农产品关税壁垒的放宽,如羊毛、乳制品、食品饮料等,引起了澳大利亚同行的关注,澳洲舆论一片中新协定将削弱他们的竞争力的声音。

  但也有乐观者表示,这个协定开了先河,可以成为日后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借鉴。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Rudd)在协定签署后的第三天访问中国,也承载着其国内商业界对他推进中澳贸易的期望。

  中方则强调这个先行者的标志意义。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协定的签署……也为我国同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区积累了经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