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西兰“抢滩”计划全面启动

时间: 2008-04-10 08:38:3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下简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在京签署。在女总理克拉克率领下,新西兰组成了约190家企业250人的代表团访华,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

    新西兰又抢得“头啖汤”,继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之后,又成为第一个成功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4月8日,菲尔·戈夫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前一日,他亲自签署了协议。

    自2005年10月19日开始担任新西兰贸易部部长以来,他曾担任过新西兰多个部长级职务,目前仍担任新西兰太平洋事务部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气质儒雅的菲尔·戈夫,而今是新西兰内阁中第五号人物。

    菲尔·戈夫宣布,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同时,中国和新西兰还达成了具有约束力的《环境合作协定》和具有约束力的《劳动合作谅解备忘录》。他还在采访中透露,新西兰将全面实施“抢滩”中国市场计划,旨在借助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契机,推动中新两国企业之间进行贸易投资。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逐渐成为新西兰在双边、多边关系及区域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目前是新西兰第二大进口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最赢利出口市场,还是新西兰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过去10年里,新西兰对华出口增长约为200%,2007年中新之间贸易总额约为75亿美元。

    协定内容详解

    《21世纪》:首先,大家都很关心刚刚签署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内容,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菲尔·戈夫:《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改善商业环境的措施、电子电器产品的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中国技术工人的新西兰临时雇佣入境、投资、争端解决、《怀唐伊条约》、《劳动合作谅解备忘录》、《环境合作协定》、工作度假计划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