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出口增21.4% 3月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时间: 2008-04-10 08:27: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4月10日,海关总署将公布今年3月的进出口数据。但是4月9日商务部提前公布的一批数据已经率先透出信息:比起出口一片惨淡的2月,3月出口增速可能已经回升到了30%左右,顺差可能在130亿美元上下,略高于此前专家的估计。

    4月9日,商务部产业司公布了一季度的全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数据,其中提到,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1%,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出口1.7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59.3%;进口同比增长16.4%,增速低于全国外贸进口12.2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口的比重为47.4%。

    照此推算,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增速为21.4%,进口增速为28.6%。受2月数据的影响,一季度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个百分点,而进口增速则上扬了10.4个百分点。

    此前,2月进出口数据公布之后,曾经引起多方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心,在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全球需求趋缓、雪灾、春节、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银根紧缩等多重效应影响下,2月当月的出口增速只有6.5%,进口增速高达35.1%。令人担心中国出口行业是否面临拐点。

    但是,根据一季度总的进出口增速,3月单月的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同时,3月出口增速恢复也有可能与去年3月出口不景气、基数较低有关。2007年3月,中国出口增速只有6.8%,为当年最低。后来外贸官员及专家解释这一问题时,大多强调企业在外贸政策紧缩预期下提前抢关出口、春节因素滞后等影响。

    按照以上数据估算,今年3月贸易顺差可能在130亿美元左右,虽然好于2月以及学界和机构的估计,但仍然不高。

    商务部产业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幅均出现下滑。其中出口927.4亿美元,增长17.4%,较去年同期下降9.6个百分点;进口801.1亿美元,增长13.4%,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此后一周,今年一季度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国务院经济形势分析会也将随之召开。一位商务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非常关心今年的进出口形势,此前组织了一系列调研,准备提供给国务院经济形势分析会。他否认了外界关于政府可能通过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方法刺激出口的说法。他说,目前商务部对于外贸形势,仍然认为难以下定论,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内不太可能出台新的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