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贷款猛增53% 中资行大做亏本买卖?

时间: 2008-03-14 11:15: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与人民币汇率不断创下新高相伴,外汇贷款也呈飙升之势。3月12日,央行发布的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3.31%,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

  分析机构和业内人士均认为,人民币升值与本币贷款规模受限,客户融资转寻外汇贷款途径,是外汇贷款飙升的主要动力。

  然而,看似优异的表现,却令中资银行面临“潜亏”的尴尬境地,外资银行的表情略显轻松。

  中资行外币贷款潜亏?

  “在外汇贷款的投放上,还是外资银行比较多。”3月13日,上海两家大行信贷人士均有同感。

  当然,中国银行在外汇存贷款市场上的传统优势是难以撼动的。

  记者获取的一份数据显示,在一家中部省份,截至2月末,中国银行的外汇贷款增量是工行、农行、建行三大行总额的5倍多。

  但做得越多,并不意味赚钱越多。

  “做一笔美元贷款,可能就意味着潜亏啊!”3月13日,一家大型银行上海分行信贷人士直言。

  明知有潜亏的可能,但稳定客户,满足客户外汇融资需求,是中外资银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目前,国内美元贷款的利率也呈上扬之势。

  前述大行信贷人士说,美元贷款利率是在LIBOR基础上加点,原来短期贷款可能加70—80点,或者100点左右,但“最近利率上涨,年初还有加200、300点的情形”。

  此种情形下,如果中资银行手中有美元资金,做一些短期贷款的收益还算可观。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的升值幅度有限,二是如果银行需要弥补短期流动性缺口,同业拆借等渠道的成本也较低。

  同时,一些非美元币种,如欧元贷款的收益也不错,显然这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币种的升值幅度存在差异。

  “(但)外资企业普遍需要的是美元贷款,而且客户偏好于长期贷款。”上述大行信贷人士直言。

  本报此前报道(详见本报3月11日12版<美元很缺货>),在外汇掉期市场上,1年期美元利率已超越13%,即便是6%的1年期美元贷款利率,到期收获的将是负收益。

  “我们没有这个概念,不存在潜亏。”3月13日,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他给出的理由是,首先,外资行可以凭借外债额度,向母行拆借外汇资金,其成本是境外市场价格,比较低,“这部分资金用来放贷,肯定赚钱”。

  虽然中资银行也有外债额度,但中资银行在境外融资,因交易对手给出的中资银行信用评级弱于外资银行,往往融资成本也高于外资银行。

  “外汇资金的结构不同,或许是中资银行产生潜亏的原因。”前述外资行人士如是说。

  理论上,中资银行外汇资金的主要结构为被动负债,即网点吸存、企业存款。目前美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1.15%,以此作为美元贷款的最低成本,而1年期美元贷款,按照LIBOR加300点,即6%左右的年利率,中资银行将收获利差4.8%。一年后,如果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4.8%,中资银行实际承担的汇兑损失就超过了利差收入。

  而目前,企业、居民均不愿意持有美元存款,纷纷结汇。所以,中资银行为平补短期美元头寸,必须借助于同业拆借、外汇掉期市场,但资金成本远高于被动负债。如三个月以上的美元拆借,目前已经借不到钱;而通过掉期,一位交易员称,3个月的美元利率都已经逼近10%左右。

  当然,上述因素也会影响到外资银行。但多为中资银行信贷人士称,外资银行拥有混业优势,善于打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从集团层面考虑,即便中国境内市场出现潜亏,也不会影响大局。

  此外,外资行的混业优势,操作灵活,可以将境内贷款通过衍生业务在境外出售,早已套现获利,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

  “而中资银行在类似产品的设计上往往滞后,同时,中资银行缺乏外汇贷款的对冲措施。”3月13日,另有上海某大行信贷经理坦言。


  调控新变数

  面对外汇贷款惊人的增长速度,一家大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需要理性分析。

  首先,外汇贷款的绝对数还不大,在各家银行本外币贷款总量的占比微乎其微。而且近年来,放贷主体也大为增加,城商行、农商行都可以涉足外汇贷款领域。

  其次,外汇贷款的快速增长源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但现状表明,大家正在透支这一因素”。

  第三,企业需求也不尽合理,“炒高”了外汇贷款的增速。上述国际业务负责人举例称,在贷款期限方面,如果企业可以申请到3个月的外汇短期贷款,一般为贸易融资,那么,企业肯定就会申请贷1年的;“贷款期限的拉长也放大了需求”。

  “我们贷款客户对于期限的需求以1年为主。”前述外资行人士也赞同这一判断。

  令人担忧的是,因外汇资产负债期限严重错配,加之美元资金的短缺,中外资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将成为一种趋势。

  实际情况是,与外汇贷款激增相反的是,外汇存款的增长非常乏力,引发了市场对外汇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央行的数据显示,2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38亿美元,同比下降8.56%,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6亿美元,同比多增10亿美元。

  “当然流动性风险是相对性的,应该不会产生根本上的流动性风险。”上述国际部人士称,因为如果一家机构出现美元的支付危机,它完全可以向外汇管理部门申请购汇。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飙升的外汇贷款,可能诱发调控的变数。

  “人民币贷款有限额规定,但外币贷款没有。”3月13日,某大型银行一级分行高层说。在他看来,这是外汇贷款猛增的一个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