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尼泊尔可以成为中印之间的中转站(图)

时间: 2008-02-22 10:54:24 来源: 环球杂志  网友评论 0
  • 2月19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身着民族服装的尼泊尔少女在该国第58个“民主日”纪念活动上列队行进。尼泊尔内政大臣克里希纳·普拉萨德·西陶拉当日对媒体说,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将如期于4月10日举行。


    1月17日,北京降雪。一大早,位于三里屯西六街的尼泊尔驻华大使馆,迎来了好几位中国客人,他们来此办理签证(免费),准备利用年假前往尼泊尔旅游。

    在随后的专访中,刚上任两月的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充满激情,对于尼泊尔国内局势、中尼关系,以及尼泊尔夹在中印两个大国间的处境,都侃
侃而谈。对于在中国四年任期的打算,卡尔基大使说,“我此行的使命不仅是外交,更是来学习中国”。

  “国王不会被审判”

    《环球》:我们知道,您的国家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许多民众和主要政党想要废除君主制,实现共和。

    卡尔基:要知道,所有正在衰败的事物都将远去,所有失去前进动力的事物必定会被淘汰。

    目前尼泊尔的情况是,君主政体已无法汇聚人民的意愿,因此废除君主政体指日可待。就我所见,主要政党能够代表95%的人民的意见,他们反对君主制,效忠于共和制。前不久的议会临时会议通过临时宪法修正案,已宣布国家迈向共和制的进程。制宪会议选举将在4月10日举行。

    《环球》:如果尼泊尔实行共和制,国王是否会被驱逐或审判?

    卡尔基:不会,他可以以一个合法公民的身份继续生活在国内。从某种程度上讲,国王将接受的最大的审判是社会带来的。君主制不再合法,王位的废除将是对他最强有力的审判。尼泊尔人民是宽容的,相对于报复意识,他们更尊重法律。

  乐见中印关系健康发展

    《环球》:前不久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中印领导进行了积极的对话。作为位于两个大国之间的尼泊尔的外交官,您怎么看中印关系的发展?

    卡尔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印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得到加强。两国都认识到,他们应该抛开分歧和争议,致力于有目的的合作。我很高兴看到中印关系正处在一个成功上升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放下历史上的摩擦,共同将重心转移到振兴经济、促进双方自由贸易上。

    在这次访问中,辛格说,中印两国都追求安宁的邻国和周边关系。我相信,中印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将对尼泊尔产生积极影响。

    《环球》:对于中国修建的青藏铁路,尼泊尔和印度有怎样的看法?

    卡尔基:我想从经济角度谈这个问题。自从青藏铁路开通以来,从中国内地到西藏的交通费降低至之前的60%,而西藏人的人均净收入增加了17%。如果青藏铁路可以延伸到加德满都,它将会对尼泊尔有同样的影响。

    就印度而言,我不认为他们有任何事情值得担忧。情况已不同于二战前或者上世纪50、60年代,铁路的延伸不再牵涉诸多的问题。现在中国、印度、尼泊尔是朋友。为什么印度还要担心铁路短短的延伸?如果中国、印度和尼泊尔能被铁路连接起来,那么这三国的人民都将从中获益。

    《环球》:您希望看到中印保持友好关系。

    卡尔基:是的。如果青藏铁路延伸至加德满都,就可以在六天内自哈尔滨到达加德满都。尼泊尔会从中受益。不应将这个皆大欢喜的铁路,从对中国友好的尼泊尔人民中带走。对于尼泊尔人民来讲,他们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为了生存。

    《环球》:除了铁路外,您认为尼泊尔与中国还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

    卡尔基:中尼或许应将重点放在某些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考虑到尼泊尔的经济状况,中国也可以主动采取措施,投资在尼泊尔的某些领域,比如旅游业。

    青藏铁路建成后,一年里400万游客由世界各地纷至沓来,据估计,2008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00万。这些前往拉萨的游客,可以扩展他们的行程,到加德满都来,甚至到蓝毗尼——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即使只有一小部分人延长他们的旅程到尼泊尔,也将是对尼泊尔巨大的帮助。中国可以同时在尼泊尔投资建设宾馆、开发旅游相关产品,以推动旅游业发展。中国可以帮助建设尼泊尔的卫生设施。

    另一方面,中国可以在尼泊尔投资建设一部分工业城市。尽管尼泊尔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尼泊尔可以为中国带来比现在更多的收益,因为这些尼泊尔产品可以输往中国,甚至世界各地。

    第三,中国可以延伸青藏铁路至尼泊尔,在尼泊尔投资建设教育中心、卫生站。中国的知识、经验、技术,会在某些领域极大程度地帮助尼泊尔。

    与此同时,尼泊尔也会积极开拓中尼经贸关系,尼泊尔可以利用地理优势成为中印之间的中转站。这个地理位置也正是我们建立根本政策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