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尔街四大投行季报喜忧参半 次级债危机未远离

时间: 2007-09-24 13:25: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记者 卢铮

  本报记者 卢铮

 

  备受市场关注的华尔街四大投行第三季度财报上周已经全部公布。此前舆论普遍认为,这些投行的财务数据将反映出次级债危机的损失。但分析人士日前指出,四大投行季报喜忧参半,因此不能断定该危机已经过去,投资者仍在观望,等待资产价值趋于稳定。

  业绩喜忧参半

  高盛是华尔街四大投行中季报财务状况最好的一家。财报显示,尽管遭遇次级债风波,但由于出售旗下电力公司以及营业收入增加,高盛第三季度利润不降反而大幅上升。其第三季度净收入(税后利润)同比增长79%,达到28.5亿美元,在高盛创立138年以来的所有季度赢利中排名第三。同时,高盛的股本回报率(ROE)达到31.6%。

  与此同时,贝尔斯登的季报则不尽如人意。其净收入下滑1.71亿美元,同比下跌61%,每股盈利只有1.16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测的均值1.78美元。这主要是因公司在次级抵押信贷市场的损失所造成。此前,贝尔斯登旗下两支涉足次级债的对冲基金被清盘,带来超过2亿美元的损失。

  而雷曼兄弟和摩根士丹利的表现也喜忧参半。雷曼兄弟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3%,每股收益1.54美元,但高于此前市场预测的1.48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市场现状及雷曼在房屋抵押债券市场最大承销商的地位,盈利情况仍高于预期。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的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17%,每股收益为1.44美元,股本回报率为17%。其中,结构性信贷交易业务下降10亿美元,而固定收益交易遭受了4.8亿美元的损失。

  市场仍在观望

  有观点认为,华尔街投行喜忧参半的最重要原因是金融投资的铁律,即以多元化(Diversification)分散风险。高盛的优势在于,它在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行业的所有领域几乎无所不在。第三季度,高盛在购并和承销等传统业务获利颇丰,达到21.5亿美元,从而大大抵消了在债券市场上的损失。而股票市场正值大幅波动期,投资者频繁的买入卖出又给高盛的经纪业务带来丰厚利润,其股票交易收入达到31.3亿美元。

  贝尔斯登则成为反例。其业务大量集中在债券市场,特别是抵押债券市场,且在国际化程度上大大落后于其它三家兄弟投行。贝尔斯登的CEO吉姆·凯恩则表示,上一季度的市场情况“极其艰巨”,“我们将直面现实,努力度过这一时期。”

  摩根士丹利的新任CFO卡姆·科勒尔则表示,在第三季度经历了艰巨的市场条件,银根抽紧的现象在9月份仍在持续。大摩从目前的状况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两、三个季度的时间。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信贷市场仍处在高度波动期,风险性还很高,缺乏可参照的市场价格。流动性低,投资者仍在观望,等待资产价值趋于稳定。

  公司内部认为,摩根士丹利从目前的状况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两、三个季度的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