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二十年来欧元对美元汇率首次跌至平价

时间: 2022-07-20 10:30: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2年美国GDP预测:2.5%,2023年:1.5%科法斯国家风险评级:A2(低)

2022年美国GDP预测:2.5%,2023年:1.5%科法斯国家风险评级:A2(低)

 2022年欧元区GDP预测:2.4%,2023年:1.5%科法斯国家风险评级:A3(满意)

 

事件 

7月12日中午(欧洲中部时间),欧元(EUR)对美元(USD)汇率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至平价(图1)。也就是说,一欧元刚好与一美元等值。欧元对美元汇率自一年前达到1.23的短期高点以来,美元对全球大多数主要货币稳步走强。过去一年中,各国经济前景的不同走势为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撑,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能源安全受到威胁,导致美元这一全球最重要的货币加速升值。欧洲天然气供应中断引发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而北溪1号开始启动管道维护工作又加剧了这一恐慌情绪。

原因

美元对欧元的升值是由美国和欧洲不同的经济发展趋势引发的。美欧两大经济体从新冠疫情引发的首轮冲击中复苏的步伐并不一致,美国从2020年上半年的衰退中复苏的速度比欧洲更快。事实上,美国2021年底的GDP比疫情前的峰值还要高出3.1%;相比之下,欧元区GDP仅比2019年底的峰值高出0.2%。俄军于2022年2月24日进入乌克兰,导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这使得市场上对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因为欧洲(尤其是中欧和东欧)与俄罗斯的联系更为密切。

1) 这两大经济体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率的不同展望导致监管部门采取了不同的货币政策。事实上,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易波动的食品和能源),这迫使美联储(Fed)比欧洲央行(ECB)更快地采取了行动。欧洲央行直到2022年6月还在根据量化宽松(QE)计划购买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已将其关键政策利率上调150个基点(bp)至1.50-1.75%的目标区间,并开始采取缩表措施。根据最新预测,美联储可能会在2022年再次加息175个基点。欧洲央行已释放出将在下次会议(7月21日)上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信号,但其谨慎的前瞻性指引限制了紧缩政策的空间。市场参与者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加息125个基点,这将导致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对于一些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例如希腊(公共债务占GDP的193%)和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的150%),这可能意味着公共债务有较大的违约风险。因此,为缓解公众对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的担忧,欧洲央行正在研究一种新工具,以便在某一特定国家的债务利率以不合理的速度急剧上升时通过购买资产进行干预。然而,这一工具使市场更加怀疑欧洲央行是否有能力全面应对通胀率上升,或者说是否一定能降低主权风险。因此,美元相对较高的利率和美国将比欧洲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进而导致美元对欧元升值。(图2)

2) 俄罗斯发出将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威胁使问题变得更为复杂,这可能造成欧元区陷入衰退。天然气占欧洲能源消费总量的20%左右,而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消费总量中约占40%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美国是天然气净出口国(自2017年以来),其进口天然气几乎全部来自邻国加拿大。俄罗斯通过北溪1号管道经德国向欧洲供应天然气,而该管道的输气量在5月底至6月底期间已锐减60%以上。据管道运营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称,输气量锐减是由于一台涡轮机出现故障,该机器在加拿大进行维修,而加拿大政府因其正在实施的制裁拒绝将机器归还俄罗斯。7月9日,加拿大宣布将把管道用涡轮机归还德国。然而,这一消息并没有缓解公众对欧洲能源危机的担忧,因为该管道已于7月11日完全关闭,以进行为期10天的定期维护,这不禁让人怀疑维护工作结束后俄罗斯是否会恢复天然气供应。如果俄罗斯政府决定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可能导致天然气价格进一步飙升,欧洲在今冬或许不得不实行能源配给,因为欧洲目前的天然气储量仅为去年冬天最低水平的75%。这种风险因素极有可能在年底前将欧洲经济推入衰退,这将进一步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

3) 在动荡时期,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也使其受益良多,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国政府债券以对冲不确定性风险。美元的高利率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更具吸引力,这也支撑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因此,美元对大多数货币升值,这表明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平价也是因为美元走强,而不仅仅是因为欧元走弱。

风险

1) 鉴于俄罗斯天然气断供风险持续存在,欧元可能还会一路下跌,甚至跌破平价。由于欧元区19个国家对高利率的容忍度不同,考虑到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使欧元区近在咫尺的衰退加速并恶化,欧洲央行通过加息对抗欧元区数十年来持续高通胀(年通胀率已达8.6%)的能力终究是受到了限制。在经济已经萎缩的情况下,更高的借贷成本确实会进一步打击欧洲的消费和私人及企业投资。债台高筑使政府左支右绌,无法进一步提供支持。

2)欧元走弱对欧洲央行的价格稳定目标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对欧洲消费者和企业来说,所有以美元计价的产品都变得更加昂贵,使得本就在高位的通胀率进一步恶化。这可能会导致进口需求减少。然而,从目前来看,需求尚未下降,或者说尚未达到以牺牲需求为代价来抵消价格影响的程度,自能源采购价格上涨之后,欧洲贸易条件受到的负面冲击导致进口在2022年创下新高。因此,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欧洲的名义商品贸易差额已变为负值。今年5月,德国统计局甚至表示德国自199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商品贸易逆差,这将严重危及德国乃至欧洲的商业模式。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欧元走弱意味着在欧洲制造的商品变得相对便宜,从而使出口更具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