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辞职,谁将接班?

时间: 2020-08-29 09:5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据新华社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和共同社28日报道,安倍晋三由于担心宿病恶化而影响执政,基本决定辞去日本首相职务。


图片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8月28日)午后,日经225指数直线跳水,跌幅一度扩大至2%。


图片


美元兑日元短线下挫60个基点,刷新日低至106.11,随后略有反弹。


图片


在宣布计划辞职消息的同时,安倍晋三还表示,将从9月份开始允许外国居民重新入境日本,并将新冠疫情相关就业补贴延长至12月底。


刚成为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截至8月24日,安倍晋三自2012年再次就任首相以来连续在位时间长达2799天,打破了日本首相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纪录。不过,安倍近来频繁前往医院看病,引发人们对其健康问题的担忧。


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成为首位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的首相。然而,2007年9月,安倍突然以身体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2012年12月,日本举行众议院选举,安倍率领自民党赢得大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此后,安倍就连续执政至今。


8月中旬,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

安倍患有溃疡性结肠炎,这是一种慢性炎症,他的第一次首相任期仅持续一年(2006年至2007年)就结束,便与此有关。后来,一种药物的问世帮助他控制了健康状况,让他得以重返政坛。

然而,在安倍此次进入医院之前,就已经出现有关其健康的猜测,因为安倍看上去很疲惫,而且在过去两个月中拒绝召开记者会。

一家电视台甚至追踪了安倍花费多长时间从办公室入口走到电梯:东京放送(TBS)称,安倍现在需要走21秒,而4月份时他只要18秒

公共广播公司日本放送协会(NHK)的一项跟踪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34%,47%的民众不支持他,这是自他2012年开始第二个首相任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海外网,近期,“谁将成为安倍继任者也成为热门话题。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当时回应称,“安倍的任期还有一年,现在讨论继任者还为时过早”。


据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政坛目前被认为可能成为安倍继任者的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副首相麻生太郎和防卫相河野太郎等人,菅义伟本人也是热门人选之一。对于这一系列猜测,菅义伟26日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称,“我自己完全没有相关考虑,现在最主要的课题是如何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据《环球时报》,一位熟悉日本政治的学者表示,作为日本政坛近年来少有的长期执政首相,安倍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也留下了一些成果。但这些成果尚未对日本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比如日本的老龄少子化问题依然严峻、日本经济依然深陷通缩状态等。这可以说是安倍长期执政的不足或失败之处。如果最终仅是留下“日本史上任期时间最长的首相”之名,不论对安倍个人还是对日本而言,都将是巨大的遗憾。


逃离疫情?日本首都圈人口净流出


日本政府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严重的背景下,以东京都为中心的首都圈7月流出人口首次超过流入人口。


共同社援引总务省的人口移动报告报道,7月东京都和周边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流入人口为29103人,流出人口为30562人,净流出1459人,是2013年7月以来流出人口首次超过流入人口。


7月流入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6.1%,流出人口同比减少5.7%。


仅东京都而言,7月净流出人口2522人。


今年5月25日,安倍晋三曾宣布“日本模式”在抗击新冠病毒上取得了胜利。时隔七周之后,他解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紧急状态。在记者会上,他表示,在没有实施欧洲或美国采取的强制性封锁措施的情况下,日本避免了病例的爆炸性增长。


“以一种具有日本特色的方式,我们在过去一个半月里基本控制住了这场流行病。”安倍表示。“这无疑彰显出日本模式的力量。”


不过,7月中旬以来,日本新冠肺炎又经历一轮暴发,新增确诊数远超3月和4月。


图片


据NHK统计,截至27日20时(北京时间27日19时),东京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50例,累计确诊超2万例,达20096例。7月以来,东京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几乎一直保持在三位数,8月1日达到472例,为疫情发生以来最高。知事小池百合子7月中旬把疫情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


数据还显示,日本当日已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59例,连续6天低于1000例,累计确诊6576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累计死亡1241例。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7日统计,日本确诊病例中已有52823人出院或结束隔离,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式检测人数约为139.7万,检测人数较前一日增加约2.1万。


疫情下的日本经济何去何从?


据中新网援引日本《东方新报》报道,8月25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公布了一项经济复苏目标,计划在2022年3月之前,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恢复到新冠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据报道,西村表示,“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经济就能重回增长轨道”,他认为,为实现GDP恢复的目标,有必要加速发展数字化经济。


不过,日本民间对该国经济前景的预判较为悲观,民间智库预估,日本的GDP在2023年3月之前,都无法恢复到2019年度的水平。


8月1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第二季度GDP速报值显示,日本实际GDP比上一季度减少7.8%,按年率换算更是骤减27.8%,系二战后最大减幅。


图片

日本GDP增速


为应对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大幅冲击,日本央行此前史无前例地加大了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4月27日,日本央行宣布将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取消了此前以每年80万亿日元速度购债的宽松指引。另外,日本央行也将增加购买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的规模,取消了购买每种公司债券的上限。日本将从每个发行人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最高限额分别上升至5000亿日元和3000亿日元,并积极购买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


据纵相新闻,近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最新至七月的景气动向指数。景气动向指数主要用于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预测未来经济的发展变化趋势。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日本的景气现状指数就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并且2、3、4月连续走低,甚至在4月份时跌下10,降至7.9。其中最为夸张的就是3月份的餐饮行业的景气指数仅为0.7,甚至不到1。由此可见新冠疫情对于日本经济状况打击有多么沉重。


图片

景气现状指数表


图片

景气预期指数表


同时在景气预期指数中,2月份至6月份的预期指数都高于现状,从而能够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超过人们的预期,并且从7月份的预期指数重新出现了下降,并且低于现状指数,说明由于疫情的长期化以及第二轮疫情的暴发,人们对于经济的预期出现了下降。


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安倍经济学光芒顿失。安倍经济学建立在“三支箭”的理念基础之上:政府增加支出、日本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旨在提高经济长期增长率的结构性改革。从效果来看,反映价格变化和经济规模变化的名义增长率提高了,政府债务与国民收入的比率几十年来首次企稳。但是,结构性改革仍困难重重。事实上,在新冠疫情之前的2019年四季度,日本GDP环比折合年率便已萎缩6.3%。


纵相新闻作者张建华、陈源认为,预期低迷其实比经济低迷更可怕,民众的预期下降,担心未来的经济低迷,从而不敢消费,减少需求。这将导致企业的产品积压,停工停产。同时,由于预期的低迷,投资者开始恐慌,容易引起大量撤资,企业的融资出现障碍,资金周转不灵,企业也自身难保。海外的投资者收回大量资金,伴随着本国的资金大量外流,币值出现压力,股市出现压力,而这再次引起民众的预期降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恢复以及后续的发展都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日本当前所遭遇的应当是比“泡沫危机”时期更严峻的情形,如何在这样的困境中找到一条复苏的道路,弥补不足,开拓创新,以及如何制定新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来摆脱这次的疫情危机,都是当前日本政府应该思考与探讨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
环球时报、纵相新闻、英国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