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恭喜锦州银行

时间: 2020-08-27 09:5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澎湃新闻


通过近一年时间,经历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品质、强化风险管理、推进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锦州银行改革重组终于告一段落。该行的业绩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1)2018年下半年来首次盈利!

2)不良率从7.7%,下降到目前的1.94%;

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212.66亿元,较去年末下降1.8%;报告期间,该行经营收入为人民币64.44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13亿元,实现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净利润首次为正。

图片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锦州银行营收64.44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52.4%。其中利息净收入60.53亿元,同比降低48.9%,对此,锦州银行在财报中解释称,是由于“根据资产处置框架协议,对拟处置资产在报告期内的利息收入不再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性证券收益等收益也均有39.2%至134%的锐减,该行解释称“减少了信用证及承兑汇票业务”、“投资业务规模减少”、“处置投资性证券形成损失”等原因。

图片

“换血”后的锦州银行,人事和管理的巨大变动从财报中可见一斑。

财报显示,该行报告期内经营费用总额有17.1%的减少。其中,职工成本降低同比降低24.2%,包括工资及奖金、社保、工会和职工教育经费、福利费,均有19.6%至58.2%的锐减对此,锦州银行解释称“雇员薪酬减少,使人力成本相应下降”;一般运营及管理费用降低15.2%,锦州银行表示是因为“加强了成本控制”;其他类费用降低99.4%。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锦州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44.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减65.3%。由此,净利润终于转为4.13亿元。2018年、2019年,锦州银行分别亏损45.38亿元、11.10亿元。
对此,锦州银行表示,是由于该行“将拟处置的发放贷款和垫款及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确认为持有待售资产,使信贷资产质量有所好转;及信用承诺规模下降,使信用承诺减值损失回拨数额比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增加所致”。

图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94%同比降低5.76%;拨备覆盖率243.73,同比增加128.72%,终于满足了监管120%~150%的要求。2019年末,锦州银行不良率为7.70%,拨备覆盖率为115.01%。
报告期内,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0.02亿元,不良率的降低主要由于该行将拟处置的发放贷款和垫款确认为持有代收资产所致。
由于风险加权资产总额减少,不良贷款减少使可计入二级资本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增加,报告期内,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也有所回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6%、6.94%和5.50,分别提高0.97%、0.47%和0.35%。但与监管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5%、8.5%与10.5%的要求仍相距甚远。

图片

重组来对方面提升
自2019年8月实现改革重组以来,锦州银行从多方面得到了提升。
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2019年8月,随着中国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和新管理团队的加入,锦州银行战略重组方案稳步推进。该行于2019年10月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并完成新的经营高管层聘任工作;新组建了党委班子,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镶嵌到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形成了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协调配合、依法履职、高效运转的机制。
在强化战略管理方面锦州银行向死而生,凤凰涅,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通过顶层设计、纠偏矫正,科学谋划战略转型,重塑经营发展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及时提出了回归金融本源,树立正确的“三观”,明确了坚守城商行“三服务”的发展定位和初心,纠正了偏离主责主业、经营发展脱实向虚的问题,扭转了重规模轻内涵、重体量轻质量、重业务轻风控的观念,聚焦“合规、创新、协调、质量”全新发展理念,提出以“1226”发展战略为指引,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一个中心”,稳步推进“六大战略”实施基础管理和质量效益工程,打好打赢流动性保卫战和资产质量攻坚战,加强党建、改革重组、科技兴行、人才兴行、增强盈利能力和加强内控合规建设。
在提升管理品质方面2019年12月底,工行对锦州银行开展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信贷与风险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信息科技、人力资源、合规审计八个方面的管理支援,工行各对接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从制度流程、系统建设、工具方法、人员培训等多角度帮助锦州银行提高管理水平,锦州银行积极借助管理支援契机努力提升内部管理,通过逐步有序搭建合规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梳理现行信贷与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完善风险治理架构、持续提升资产负债、流动性、资本、管理信息管理能力,逐步建立了高效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品质。同时,还通过推进机构改革,梳理、调整、优化组织架构,使总行的管理优势、质量优势、效率优势、基础管理、业务流程和系统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