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再出新政! 8000亿应收账款融资持续输血

时间: 2020-04-08 22:00:39 来源: 民生银行新供应链金融  网友评论 0
  • “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利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来加强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利用结构化的融资安排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问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再一次明确产业链金融模式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就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方面,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措施,明确提出以下三项主要措施:


一是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二是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


三是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四是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8000应收账款融资!

更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随着此次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以及8000亿应收账款融资规模等政策的落地,预计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精准滴灌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利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来加强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利用结构化的融资安排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问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


所谓应收账款融资,一般是指产业链的上游中小微企业把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给银行获得贷款的融资行为。


中小微企业资产中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不动产资源有限,担保不足成为获得银行信贷的主要限制和障碍。业内人士分析,应收账款融资更加贴近小微企业融资实际,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应收账款类融资在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虚假交易等时有发生,此前多家银行对应收账款业务持谨慎态度。此前,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要从核心企业出发,并且必须以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诚信作为基础,必须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


三月以来,

供应链金融政策连续加码


自3月以来,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强调利用供应链金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同时,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大企业、头部企业运用获得的融资,以预付款等形式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现金,带动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3月25日,银保监会下文《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对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保险增信等融资方式进行了明确的指引和要求。一直以来,应收账款融资就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占据较大比重,中小微企业资产中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不动产资源有限,担保不足成为获得银行信贷的主要限制和障碍。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3月以来,供应链金融政策持续加码,主要因为此次疫情对许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影响较大,产业链资金流环环相扣,因此需要给予高度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