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密集发文打击非法支结算,八项违法违规行为列入2020年举报重点!

时间: 2020-03-11 14:07: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个被区块链赋能的新金融时代正悄然来到
来源:金融时报 胡萍


2020年开局,区块链仍被各方寄予厚望。从第一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到首个“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技术安全规范”发布,再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区块链项目落地。区块链这一数字时代的前沿技术正快速进入社会治理、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

区块链应用稳步推进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提出,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同样在2月,央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规定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安全体系。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对外公布两批区块链项目备案名单。

因此业内人士称,一个被区块链赋能的新金融时代正悄然来到。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2018年的‘企业淘汰期’后,2019年的区块链发展趋于稳定。区块链在现有经济体系中的落地应用正在稳步推进,逐渐渗入到各国百姓生活的方方面,且区块链在解决真实行业痛点中的作用愈发显著。”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纵观2019年落地应用的846个项目中,涵盖12大应用领域和超过100个应用场景。在应用领域方面,金融和政务领跑,两个领域全年的落地数量几乎持平。”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宋嘉吉认为,整个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应用在不断地向更规范、更安全的方向迈进。“央行制定标准规定了整个安全体系如何搭建,细节归纳得非常详尽。从应用端来看,这个标准为企业划分了一个恰当的‘方圆’,让企业知道应该关注哪些领域并且明确了自己做创新技术尝试的边界和考量的维度。”

关于区块链,神州信息专家表示,区块链的重要领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区块链经常会谈到的应用,比如说清算、汇兑、积分和对账等。第二个层次是区块链技术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支撑,如何有效地赋能其他平台和能力。例如,神州信息也在研究区块链是不是可以作为银行核心系统的底层技术支撑。第三个层次是场景和生态,也就是让生态相关的所有要素上链,整个生态就能有效运转起来。

企业是否上链要从需求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有多个区块链应用冲向前线。

2月5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为参与政府采购和国企采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确权融资服务。2月7日,北京市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已正式上线,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账款确权证明,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确权证明后在线发起融资需求,并上线“确权贷”产品;支持银行进行融资申请审核、授信管理和放款管理。

《金融时报》记者从祺鲲科技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祺鲲科技与武侯发展集团、云图控股等公司进行沟通探索,为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据介绍,云图控股是化肥生产型企业,下面有一级分销商4000多家,二级分销商更多,最终用户是种田的农民,他们的问题是分销商有资金压力,尤其在疫情阶段,祺鲲科技所做的是促成从上而下打通整条化肥贸易链条,帮助下游分销商解决资金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在解决供应链多级企业间信任传递问题以及贸易端和资金端信息数据不可信的问题,提供了极大的潜力。

宋嘉吉认为,从实际应用角度看,企业是否上链还是要从需求出发。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以及供应链金融应用成熟以后,将会为企业上链提供更多的参考和示范。

来鑫认为,要判断一个企业或者组织是否应该使用区块链有两条参考标准。首先,企业要确定想利用区块链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核心痛点是信任,就可以用区块链防篡改、可追溯的特性来加以解决。其次,是否有多组织机构、跨团队的协作,如果涉及多方信任问题,那么区块链是很好的解决途径。

区块链运用场景探索


据了解,包括神州信息、迅雷等机构都在积极参与区块链项目的建设。神州信息基于FISCOBCOS自主研发构建了完整的区块链解决方案Sm@rtGAS,致力于推动行业区块链的标准化应用。目前,神州信息基于该平台已在金融、农业、税务、智慧城市、企业服务等多领域进行场景结合、应用开发。

对于区块链未来应用趋势,来鑫认为,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都将得到进一步挖掘。比如供应链金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应收账款的融资。以浙商银行为例,运用区块链技术为投资者和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桥梁。中小企业去做应收账款融资的时候,这个信息会进行上链,上链之后投资者可以任意拆分区块链应收款金额,在应收款链平台上支付给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从而构建一个自动化的、简易的融资解决方案。

据介绍,迅雷链也在搭建一个“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的平台,提供应收账款的登记,并将合同数据和资产信息等进行上链。“迅雷链在政务、司法、民生等领域都有区块链解决方案,能够让区块链真正实现落地产业、服务产业。”来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