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不良贷款、P2P整治、房地产金融、……银保监会最新回应来了!

时间: 2020-02-26 20:59:5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20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等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关注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等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关注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阶段性临时性政策并不等同于
放松监管标准

“必须强调,我们并不是放松监管标准,依法监管、合规监管、审慎监管没有任何改变。”针对外界对近期政策提出的疑问,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通气会上作出详细解释。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负责人多次公开指出,可以企业现存债务展期、续贷力度,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商业银行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并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对此,境内外媒体都非常关注由此带来的不良贷款增多问题,以及此举是否会对银行体系造成冲击。肖远企现场回应,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银保监会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阶段性措施鼓励银行对受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包括续贷、展期、延期等,但这些政策是有条件的,前提是明晰区分企业不能还本付息的具体原因,同时也有期限的要求。总的来看,银行体系有能力化解这些不良贷款。

“确实是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在企业提出申请、银企协商后,可以进行特殊安排。”肖远企强调,银行首先应当进行分类,解决那些疫情前经营正常、疫情发生后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的问题。其次,对这类企业的还款期限也是有条件的,鼓励银行业机构对于2020年6月30日前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难以按期还款的客户主动进行续贷。他强调,如果疫情过去,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恢复后,还不能还本付息,就必须按照贷款分类办法记入不良。

就当下的情况来看,不良率短期内会小幅上升,而疫情带来影响是短期的,暂时不能还款的绝大部分企业也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另外,从商业银行自身的角度来看,其也有足够的风险抵御能力。例如,拨备近6万亿元,是现存不良贷款的两倍,银行每年产生2万多亿元净利润,且资本充足率达到14.64%,有近23万亿元的资本。“即便不良率稍微上升,也可以应对”,肖远企谈到。

当然,对企业的支持本身也是银行业防范风险的有效举措。肖远企也指出,“如果企业因疫情造成资金链紧张,银行不给他可以有的帮助,就会变成实质性的不良。银企共渡难关,则有望在疫情过后恢复正常。”

二、李均锋:强调政策的
“稳、续、增、降、简、容”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为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各金融机构都有所行动。同时,监管也观察到当下融资需求的一些变化:纾困、救急性贷款需求增多,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这种补偿性需求可能会在三四月体现;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针对这些变化,目前已经落地不少政策,李均锋在会上谈到,总体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稳、续、增、降、简、容”。

,即利用稳金融、稳小微企业信贷来达到稳就业、稳预期的目的;
,即对受影响企业的贷款进行合理延期和续贷;
,即对小微企业增加的补偿性信贷需求给予积极支持;
,即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即按照特事特办,简化首贷、续贷、展期的手续和流程;
,即提高不良容忍度,增强灵活性,对监管政策进行预调,特别是微调。

另外李均锋还透露,银保监会正在和央行研究是否可以增加支小再贷款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额度。同时,银保监会对地方设立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转贷基金等举措都是支持的。

三、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

肖远企强调,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银保监会也会对房地产市场融资情况进行监测,动态掌握具体情况。他同时指出,房地产政策遵循“一城一策”的原则,地方可以在“房住不炒”等大的方向下,根据城市具体情况做安排。


四、P2P专项整治的方向不变

李均锋在通气会上强调,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彻底整治的态度和节奏不变,依旧以“退出”为主要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末冬 (责任编辑:beijing202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