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防疫抗疫!企业背后的金融“助攻”

时间: 2020-02-14 11:43: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防疫抗疫 企业背后的金融“助攻”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作者:金融时报各地记者站记者 通讯员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

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生产前线,他们全力以赴

保障后方,金融机构也在争分夺秒

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防疫抗疫 企业背后的金融“助攻”


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快速解决抗疫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急需资金采购呼吸机,能申请特事特办、快速审批吗?”2月11日,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向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发出贷款申请。人福医药是湖北省防控应急物资统一采购储备企业之一,目前急需资金为某医院采购呼吸机用于重症治疗。


面对企业紧急求助,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立即启动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前中后台线上线下齐开动,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完成送审、审批、放款审核、发放贷款等一系列流程,2月12日即实现为人福医药发放1亿元贷款。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已累计向疫情防控企业投放贷款近12亿元,用于相关医院建设、医疗物资生产采购和市民应急保供等,全面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吴海峰 通讯员 季欣欣 易宇扬)


农行成都彭州支行向防疫企业发放贷款2000万元


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生产的氢溴酸山崀菪注射液被作为重症治疗药物供应疫区。农行彭州支行根据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资金支持要求,迅速行动,在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正在大力生产,有流动资金用款需求后,积极制定专属贷款方案,突破制度采用信用贷款方式,执行优惠利率,短时间就完成了对公司授信4000万元流动资金的审批,于2月11日成功投放首笔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彭州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源支持和倾斜,助力抗击疫情


记者 吴迪 刘伟兵 通讯员 胡九雄 


建行云南省分行助防疫企业“开足马力”


“真没想到那么快就能办下来!”云南合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医疗器械批发,主要向医院提供X光片原料,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需向医院提供大量X光片底片,急需资金进行底片采购。建行昆明城西支行营业室迅速与企业对接融资需求,省分行授信审批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及昆明分行上下协同,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申报及审批,两个工作日完成抵押登记,2月6日顺利将500万的贷款资金发放到企业账户。


“真是太感谢建行帮我们的贷款延期了,解了我们企业复工生产燃眉之急。”昆明南天药业有限公司主营84消毒液、双氧水、75%乙醇的生产,响应政府号召公司已于1月28日复工,目前正集中力量投入防疫物资生产,正是需要大量资金购入原材料之际,公司之前办理的“云税贷”即将到期,一时间资金非常吃紧。得知这一情况后,建行昆明城北支行及时与上级行联系,申请帮助企业办理贷款还款延期。“这下吃了定心丸,我们赶紧加班加点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迅速行动,开辟绿色专门通道,缓解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保障重要物资供给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


(记者 苏丽霞 通讯员 黄涛 )


交行上海市分行:快速投放抗疫资金 全力保障爱心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多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时刻为抗击疫情贡献应有的金融力量与爱心。


交行上海静安支行客户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这次疫情中向疫区提供了大量泵类产品,相继用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的建设。该行在收到企业信息后,迅速确认了企业后续资金实际需求,立即为其销售公司申报并放款5000万元,同时给予优惠利率,为前线奋战的企业做好金融支持。


上海骜天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代加工3M口罩的生产企业,也是交行上海静安支行服务的企业客户。疫情爆发后,该企业承担重责,复工生产口罩。在了解到企业因加大生产、人力成本陡增的情况后,该支行主动联系客户,了解资金需求,快速完成了上门核实、资料收集、授信申报等工作,并遵循“全流程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的原则,给予客户20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重要物资的生产。


(记者 周轩千 )


争分夺秒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24小时内完成抗疫小企业贷款投放


2月6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辖内淮南市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出击、即来即审”的原则,于24小时内向抗疫企业发放贷款资金200万元。


安徽省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寿县安丰镇,是全省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企业,承担着淮南市医用口罩生产供给重任,是淮南市经信局、公安系统以及县政府24小时驻点保障、保卫的当地抗疫主力军。目前,该企业单日产量已达10万个。但企业负责人介绍,他已经三天三夜未眠紧盯生产赶工,但仍达不到“前线”供应需求,急需投入资金扩大再生产。


2月5日,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安排小企业金融部和寿县支行组成了金融“战‘疫’团”,及时前往安徽省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了解防“疫”金融需求。经过政银企三方对接后,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现场与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达成了200万元信用贷款的合作意向,并在现场完成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等工作。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前中后台部门力量通力协作,为淮南市分行办理该笔业务提供全程指导和支撑保障,并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审贷会,确保贷款资金能够及时有效投放。


2月5日走访调查、上报申请、即来即审,2月6日开立账户、召开视频贷审会,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省市联动、前中后台合作,全力优化流程、急事急办,于24小时内顺利向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帮助企业加大产能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记者 白振华 通讯员 章维娜 韦世立 )


争分夺秒强应援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为防疫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月12日,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为防疫重点企业——苏州鸿轩蛋业有限公司快速审批贷款500万元。苏州鸿轩蛋业有限公司作为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企业,已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的阻击战中。目前,鸿轩农业集团拟向武汉5家医院提供“高保洁”鸡蛋,保证一线医务人员获得充足的优质蛋白质。目前,首批14.4万枚可生食鸡蛋已于2月1日紧急装车发往武汉协和医院和天佑医院。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疫情发生后,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快速反应,精简流程,高效审批,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压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资源倾斜,保证金融服务不间断、不滞后,为防疫重点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 王峰 通讯员 吕欣)


江苏无锡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2月10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港下支行以信用方式向辖内一家应急防控物资产企业发放“税易贷”100万元。该企业是一家特种防护服生产企业,在此次的“防疫”工作中,第一时间启动专项响应预案。企业为满足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的生产需求,从货品源头、仓储配送和平台管控等方面着手,积极提高产能。与此同时,为加大产量,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了短缺。该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向行内汇报,同时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总行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协调贷款发放各环节问题,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完成了贷款的发放工作,保障了防疫物资的顺利生产。


江苏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记者 王峰 通讯员 王丹薇 )


潍坊农商银行“战‘疫’专享贷”助力企业驰援武汉


潍坊鑫丰纺织用品有限公司是潍坊市经济区一家生产棉纺织用品的企业,成立于1999年,主要以生产纺织用品为主。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接连收到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奇异鸟公共纺织品服务(荆州)有限公司等多家医院、供货商的紧急支援订单,关键时期,该企业负责人讲大局、讲奉献,号召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加快生产,努力为疫区提供更多的医用被单、被套等医疗物资。但因医疗物资需求量太大,需一次性购进大量棉纱等原材料,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潍坊农商银行经济支行工作人员对主动对接时,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启动“战‘疫’专享贷”快速响应机制、贷款资料容缺机制,多方联动确保贷款办理进度和速度。


因企业法人在青岛居住,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回潍坊,经济区支行为该企业开通“绿色办贷通道”,通过视频签订贷款合同、视频签订授权委托、视频开户等多种方式和法人签订相关手续,并组织专人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逐个对接股东签字,顺利完成了企业放款所需的必要资料收集,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发放“战‘疫’专享贷”300万元。


(记者 温跃 通讯员 韩强 秦洪金)


宝鸡市金融机构高效精准支持抗疫企业


疫情袭来,陕西省宝鸡市医疗物资不足。宝鸡九州纺织公司受命在30天内生产出医用口罩等物资,但是公司急需资金改造无菌车间、购置生产设备。2月2日下午,工行宝鸡分行得到消息后,在省分行支持下,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为企业建立信贷关系、客户分类、评级授信、贷款上报等一系列流程。2月5日,工行宝鸡分行向该公司发放280万元贷款,利率由4.15%降至3.15%。2月7日,当地邮储银行也向该公司放贷200万元。2月10日,该公司新建的医用防护品生产线试生产。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宝鸡市金融办、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联合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人民银行宝鸡市中心支行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国库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与市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指定银行的联系机制,确保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工行宝鸡分行、农行宝鸡分行、邮储银行宝鸡分行等面向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的生产、销售、物流的市场主体以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企业或个人的融资需求;农发行宝鸡分行全力支持粮油应急物资贷款,确保疫情期间粮油稳定供应。


截至2月10日,各银行机构划汇涉及疫情防控类资金428笔2.95亿元,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投放贷款22笔、1.065亿元,贷款利率平均降幅达20%,多数银行放贷时间缩短到两天。  


(刁江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