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武汉银行一线员工亲历的疫情之路

时间: 2020-01-25 21:28: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是一个身在武汉的银行一线员工的亲身经历,从最初知道新型肺炎到现在的整个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普通银行人眼里的疫情之路到底是怎样的。


来源:丁丁创e(ID:dingdingchuangyi)


这是一个身在武汉的银行一线员工的亲身经历,从最初知道新型肺炎到现在的整个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普通银行人眼里的疫情之路到底是怎样的。


风暴骤起,我在风暴中心——武汉。

2019年12月的某一天,网上开始散布“武汉瘟疫”的贴子。

身在银行工作,我一向非常关注各类新闻,当看到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贴子时,我也坚信:这是谣言。

2019年12月31日的官方通报,我们和大多数武汉人一样,从没有半丝怀疑:这就是冬春季节每年都有的季节病而已。

慢慢的,事发地“华南海鲜市场”被关闭,国家卫健委专家来武汉指导,我们开始知道,武汉可能是“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城市。

我们银行网点,和往常一样,接待客户,来来往往,客户也和往常一样,熙熙攘攘。这座城市,看起来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因为我自己本身容易犯冬季病,我一直对自己防范很严。当我看到卫健委专家来武汉的报道后,我就买了三百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两大包板蓝根,口罩是我上下班路上戴的,一到银行网点就给摘掉,板蓝根,现在看来是没用的。

但那时的武汉,还是并没有谁特别重视疫情的到来,这座城市依然是人流涌动,逛街的、打年货的、忙着返家的外地人,塞满了每一个公共场所。

银行网点更是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存钱的、取钱的、汇款的、办信用卡的、买金钞的,换新钱的、问纪念币的、绑微信支付宝的……都涌到这个时候来办,一天下来,嗓子说话都有点嘶哑。

没有人知道,几天后,旷世风暴要从这中部崛起代表性城市刮起。客户不知道,银行也不知道。

以至于1月19日武汉还举办了一场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的万家宴活动。

2020年1月20日是个标志性的分水岭。钟南山院士讲话后,传来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指示。一夜之间,媒体报道风云突变,顿时风声鹤唳。

这天的网点晨会,我还和网点负责人说,我们要不要戴口罩上班?网点负责人犹豫片刻,说“我们请示一下吧”。请示之后没有了下文。

当时我还那么失望,因为临近春节,每天客户流量太大,真的有点担心了。

期间,我去上完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同事们突然都戴上了口罩,看我出来,网点负责人对我说,支行通知戴口罩。

于是,我们网点先在附近买来了口罩。

不到一个小时,支行的有关劳保用品马上配发来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器、洗手液等,都是极实用的。

1月21日,上级行通知,网点要密切关注员工状态,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必须及时汇报,通知还要求员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紧张气氛弥漫开来,谈论起这个事来也大胆了,不再担心是“散布谣言”。

1月22日,通知要求网点工作人员要告诉客户进网点必须戴口罩,没戴口罩者可以不让进入,要求戴上口罩才能进入。

1月23日,风暴中心终于抵达武汉老百姓的每一个人。早点六点照常起床,程序性的打开手机,一条武汉市政府紧急通知跃进眼帘:从上午十点开始,地铁,公交,轮渡,全部停运。顿时一脸茫然:事态严重了,武汉“封城”了。

作为银行人,虽然知道我们从此会面临怎样的生活,但还是和往常走进了上班的地铁。甚至都没考虑下班以后交通停运了怎么回家。

上午十点多钟,接到通知,网点营业半天,中午停止营业,春节期间营业时间调整,不营业。

手机上各种真真假假的报道让人感觉那么无助。“封城了”。让人胆寒的非典都没有过的举措。从此武汉成为一座孤岛。城外的人充其量也只能为我们祈祷了。

我们银行的一个小姑娘急得快哭了,说她元旦就没有回家,现在过年也要一个人孤零零留在武汉吗?

我们也不知道再怎么劝慰她,因为劝慰的话说了很多,道理都懂,临到自己身上还是会有情绪。

身边这样的例子很多。

我的爱人也是银行人,在外地工作,响应号召今年不回武汉过年。原本我打算去他工作的城市过年,但在每天看新闻的过程中,我也主动放弃了一起过年的想法。

如果我跑去他的城市,我们是团聚了,另一个城市会因为我是武汉人,而给我打上疑似病毒携带者的标签,我不想做一个自私的、被人骂的武汉人。

所以,我决定一个人留在武汉过年。

两边的老人都在各自的城市里,且都身患重病,原本想着,一年到头,好不容易过年可以陪几天了,以往过年都是到两边老人家各呆一半的时间,加上路上的时间,真正相聚的时间也没两天,今年,两边老人家里都不去了。

这个春节,和千千万万个武汉家庭一样,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暴,变得特别不同。

整座城市如潮的人流,顷刻之间消退得无影无踪。谁说武汉人素质低?大家都听话的宅在了家里。

人们开始到大型超市里抢购生活物资,但我还是没敢迈进去,好在爱人在网上给买了不少青菜。

1月23日,下班后,武汉已经成了没有公共交通的城市,我怎么回家都成了问题,于是同事开着私家车,挨个把我们没车的人送回去。

1月24日,除夕。我开始在家埋头打扫卫生,平时工作太忙,家里还完全没有一点过年的新气象,扫尘、抹灰、拖地、消毒、收纳、让房间通风。

打扫过程中,和远方的爱人视频了一会儿,彼此叮嘱一番,幸好有了网络和手机,不然,这样的春节该怎么过呢?

然后,给老人打电话,老人眼里,年过不好一年都不好的思想还在,少不了安慰一番,让老人宽心,还要给他们上“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的课,生怕他们像网上说的那样,觉得疫情“没事儿”。

2020年的春节,我们不奢求团圆。想到已有同事确诊,也有同事疑似,心里就万分沉重,虽然不在同一个网点,却时刻在为他们担心,默默祈祷,盼他们平安。

不知不觉中,已打扫得满头汗,看着网上的各种报道,封城的武汉让我生出一种莫名的悲壮之感,那些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奔在前方的医护人员,如同英雄,让我们心生无比的敬重,那些放弃与家人团圆一个人过年的普通人,又何尝不值得尊重?

热泪,伴着汗水,流在了这个看似孤独,又有点别样的除夕。

此时的我,是孤单的,此时的我,是有很多人陪伴的,全城人,都怀着同样的心愿:天佑武汉!中国平安!

武汉,加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