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妈发话了!要不要降准降息?春节前流动性稳了吗?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 2020-01-17 15:21: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请听来自“央妈”的声音!


作者:彭扬

来源:中国证券报(ID:xhszzb)


今年还会降准吗?会降息(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吗?节前流动性稳了吗?


请听来自“央妈”的声音!

 

在16日央行举行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围绕金融数据及市场关心的一些话题均给予了权威解答。

 

先看看这次超预期的2019年12月及全年金融数据:


1. 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


2. 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其中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19亿元。


3. 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金融数据整体向好

 

2019年12月,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在优化,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企稳回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持续加快,整个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阮健弘表示,2019年资管新规配套的制度体系逐渐完善,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得到平稳有序整改,且有所转型升级。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协调配合,突出了逆周期调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有所提高。可以说,当前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康,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更加通畅。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空间

但空间有限

 

孙国峰表示,在今年1月1日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后,目前金融机构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9.9%,略低于10%。其中,中小银行最低档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

 

从国内情况看,准备金有一个重要作用,是维护金融稳定和抵御金融风险。因此,在坚决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维持一定的准备金率水平是必要的。

 

综合国际、国内情况,目前我国法定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空间,当然这个空间是有限的。 ”

 

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

 

孙国峰表示,观察和讨论所谓“降息”问题,重点看贷款实际利率水平。当前这个水平是明显下降的。

 

就存款基准利率来看,孙国峰表示,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继续发挥作用。未来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

 

孙国峰表示,最近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提供不同期限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春节前流动性的平稳以及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如果我们观察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可以发现还是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在春节前有现金投放的因素、有税收的因素等各种因素的冲击的情况下,目前的水平有一定的波动是正常的。”孙国峰表示,但总体来看,观察该趋势,流动性水平是合理充裕的。央行将继续采取货币政策操作,保障春节前流动性的平稳,也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的占比

 

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价降、面扩”态势。从今年看,邹澜表示:“今年,我们对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等一系列能反映融资难的指标都会予以关注。”

 

具体措施:


一是推动商业银行转变经营理念。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的占比,引导商业银行切实转变经营思想,把经营重点放在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领域。


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三是继续运用科技赋能提高服务能力。


四是健全金融机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


邹澜称,以上举措的核心是提升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很快还会有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具体的部署。

 

社融指标并非越高越好

 

2019年12月起,央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指标数值为托管机构的托管面值。月末存量余额及增速历史数据追溯到2017年1月份。

 

阮健弘表示,此次调整有利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这个指标现在既能反映货币政策,也能反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两个主要抓手,出于配合的需要,客观上也需要一个指标,它能够综合地反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影响到信用总量的规模。

 

发行政府债券是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把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后,这个指标可以更好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对于统计指标的稳定性,把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以后,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51.31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的余额是37.73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是15%,完善后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是10.7%,比完善前的增速要低0.1%。 

 

阮健弘表示,未来央行会根据全社会金融活动的发展情况,继续关注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评价。可能还会适时完善,使金融统计指标更好地反映金融活动的变化。

 

周学东强调,“并不是说社融指标越高越好,合理即可。过高的话反而会推高全社会的杠杆水平,带来通胀隐忧;过低的话,也会反映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