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了,近4年首次!央行这一重要操作利率下行,降准还有多远?

时间: 2019-12-19 13:44: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2019-12-18),中国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长达20个工作日的连续停摆状态,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今天(2019-12-18),中国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长达20个工作日的连续停摆状态,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其中,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65%,较前次操作下降5个基点。这是继下调1年期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后,最近4年来14天期逆回购利率首次下降。


14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降


18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500亿元14天逆回购。


其中,14天逆回购利率为2.65%,比前次操作下降5个基点;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50%,与前次操作相同。


央行最近一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9月27日,利率为2.7%。最近一次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则发生在2016年2月2日,由2.7%降至2.4%。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需指出的是,此次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不是新一轮“公开市场降息”,而是与之前MLF利率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相一致的后续行动。


11月5日,1年期MLF操作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3.25%;


11月18日,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2.5%;


12月18日,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2.65%。


至此,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已普遍下降5个基点。可以预想,如果后续央行启用28天等其他期限的逆回购工具,利率也将出现相同幅度的调整。


跨年流动性投放大幕拉开


本次操作是最近21个交易日央行首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自11月19日起,央行连续20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持续时间创了今年以来的纪录,侧面反映出近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不过,从周初央行超额续作到期MLF,到此次重启并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基本宣告跨年流动性投放大幕已经开启。


还会降准吗?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下次降准操作更可能出现在明年1月而不是今年底,但考虑到从宣布到实施需要一定时间,也不排除今年底宣布降准政策。


首先,年底资金面虽易紧难松,但由于有大额财政支出,流动性总量往往会增加,资金紧张更多是短时性、结构性的,动用准备金率工具必要性不太大。


其次,明年1月情况比较复杂,实施降准的条件比较充分。一是明年春节时点较以往靠前,节前现金需求量大;二是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三是年初是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时点;四是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意味着明年初就将迎来较多地方债发行。如此种种,预示着明年1月资金需求量会很大。届时,央行若降准既可保障跨节资金面,又可助力年初信贷投放,同时还配合了地方债发行,可谓一举多得。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综合中国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