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恒丰银行改革进程再推进:拟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股份,中央汇金认购6成

时间: 2019-12-19 13:42: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恒丰银行改革进程再进一步。
作者:杨希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恒丰银行改革进程再进一步。

12月18日,恒丰银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的议案。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


中央汇金公司是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据向恒丰银行有关人士了解,山东省财政厅作为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代表,通过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入股恒丰银行。发行股份方案尚需经监管机构批准,该行已经启动报批程序。本次市场化改革完成后,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流动性稳健充裕,资产质量全面向好,监管指标达到优良,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迈上新台阶。

拟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股份
中央汇金认购6成


今日,恒丰银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


根据方案,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恒丰银行的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正式改制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至今尚未上市。


近几年,恒丰银行变动频频,也因股权问题而备受市场关注。2017年,时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截止目前,该行已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2017年和2018年年报)。


今年上半年,市场传言恒丰银行也将被建设银行接管。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因案件查处和改革重组等因素,恒丰银行暂未对外披露年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综合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整体改革思路已获得各有关方面同意,下一步将抓紧实施。恒丰银行前期有关涉案人员正在依法查办。


今年8月,山东省政府牵头的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据悉,中央汇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将大大提高恒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与此同时,在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还将给予政策支持。


2019年10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关于恒丰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6.9亿元增加至112.10亿元。这意味着从行政许可层面,恒丰银行夯实了近95.2亿元的资本金。同时,《关于恒丰银行变更法人住所的批复》显示,该行总部正式从山东省烟台市变更至山东省济南市。

打好三大攻坚战
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近年来,随着包商银行、锦州银行和恒丰银行风险事件的接连暴露,市场对于中小银行经营状况给予高度关注。


金融委最新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金融委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领域突出风险,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坚持既定方针政策,调整优化思路和举措,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完善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保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近期,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报告认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我国金融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继续增长,盈利能力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加强,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同比上升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8%,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20%,同比上升0.55个百分点,资本较为充足。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占资本净额的比重为77.73%,资本质量处于较高水平。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13日,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


今日,恒丰银行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的议案,中央汇金拟认购600亿股。业内人士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再下一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