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有大行高管又见变动!工行“三长”即将配齐,六大行哪些职位仍有空缺?

时间: 2019-12-06 14:5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年内,六大行领导班子变动频繁。大行董监高变动、金融副省长的出任与回归,每一次变动都备受瞩目。


作者:杨希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今年年内,六大行领导班子变动频繁。大行董监高变动、金融副省长的出任与回归,每一次变动都备受瞩目。


近一周以来,工行“三长”即将配齐、王江拟任中行行长、农行副行长王纬辞任……一系列新的变动后,各行领导班子成员构成如何,尚有些职位空缺?年内哪家国有银行高管变动最为频繁?新浪金融研究院为您一一梳理。



工行:“三长”即将配齐

两名副行长在任


今年1月26日,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接任刘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由此拉开了年内“宇宙行”高管变动的序幕。


4月29日,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成为工行新一任掌门人。


据报道,11月29日下午,工行党委会宣布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国中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在经过监管任职资格等程序后,将出任监事长。


这也意味着,工行“三长”即将配齐。即董事长陈四清、行长谷澍、监事长杨国中。


今年年内,工行副行长职位“一出一进”。9月,工行副行长谭炯调任贵州省副省长;11月,建行副行长廖林调任工行副行长。


目前,工行共有两名副行长在任,分别是2015年11月起任副行长的胡浩,以及廖林。


农行:“三长”齐备

副行长王纬辞任


农行今年高管变动较为频繁。


年内,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赴任农行,出任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并于2019年11月起就任行长。此前农行行长职位已空缺近一年之久。


自此,农行“三长”齐备,分别是2016年7月就任的董事长周慕冰、行长张青松和2018年就任的监事长王敬东。


在副行长层面,农行目前有三位副行长在任。分别是2017年到任的张克秋,和今年到任的湛东升、崔勇。


今年2月,农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湛东升为副行长;4月,“老农行”湛东升到任。


4月,农行同意聘任蔡东、崔勇为该行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二人均拥有在工行工作的经历。但蔡东就任不到半年,即于10月辞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10月17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蔡东为吉林省副省长。


11月28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王纬请求辞去本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外,据媒体报道,现年55岁的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旭光即将调任农行出任副行长。新浪金融研究院同时注意到,目前国开行官网已经将张旭光的简历撤下。张旭光也将成为继蔡东之后年内第二位调任农行的国开行副行长。


中行:金融宿将王江拟任行长


今年4月,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


在董事长空缺两个月后,6月28日,中国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行长刘连舸升任董事长。同时,在该行聘任新任行长前,由刘连舸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12月2日下午中行内部召开会议,宣布王江出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并拟提名为中国银行行长。按照相关程序,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管批准后,王江将正式出任中行行长。


在副行长层面,中行目前有4名副行长在任,分别是吴福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其中孙煜于今年2月任副行长,郑国雨为今年5月就任。此外,刚刚卸任农行副行长的王纬或将出任中行副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副行长郑国雨在年内获得了两次提拔。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公告,提拔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4月29日中行公告,董事会审议批准聘任郑国雨为该行副行长。


待王江到任后,中行的领导班子将由董事长刘连舸,行长王江,副行长吴福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构成。监事长则为2016年就任的王希全。


建行:年内“三长”变动两位

输出两名副行长


今年年内,建行“三长”之中,有两人变动。目前,建行董事长为田国立,行长为刘桂平,监事长为王永庆。


3月19日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建行行长王祖继已到退休年龄,即将卸任行长一职,刘桂平为热门候选人之一。3月27日,建行公布了高层人事调整,原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刘桂平接棒王祖继出任建行行长。


王永庆自今年10月起出任建行监事长,此前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建行现任共有三名副行长,分别为章更生、黄毅和纪志宏。其中纪志宏于2019年8月就任副行长,此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在新领导调任建行的同时,建行今年有两名副行长“输出”。


8月末,建行公告副行长张立林辞任。此前,经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张立林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1月末,廖林向董事会辞去副行长的职务,调任工行副行长。


交行:董事长、监事长均空缺 


年内交行高管变动也十分频繁,目前该行“三长”中,董事长、监事长职位均为空缺。董事长一职,由行长任德奇代为履职。行长任德奇与四名副行长一起,构成了“一正四副”的班子格局。不过,目前的领导班子格局或许即将发生改变。近日有消息称,任德奇或将升任交行董事长,而到任交行不久的殷久勇将接替任德奇出任行长一职。


事实上,交行董事长、监事长职位均为2019年内产生的空缺。今年4月,交行原董事长彭纯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原监事长宋曙光,也于1月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


目前交行副行长职位较为齐备,共有四名副行长在任。分别是2010年起任副行长的侯维栋,2018年起任职的郭莽,以及今年年内到任的吕家进和殷久勇。


其中,吕家进于今年1月由邮储银行行长职位调任至交行任副行长;殷久勇则在2014年5月至2019年7月期间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交行也输出了一名“金融副省长”。8月,在交行工作21年后,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吴伟调任山西,并于9月末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


邮储:行长职位暂时空缺


相比其他五大行,邮储银行今年高管变动较小。除行长暂时空缺外,董事长为张金良,五名副行长年内均未有变动,依旧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


今年3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公告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邮储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4月8日,邮储银行公告称该提议得到董事会一致通过。张金良此前担任过中行副行长、光大银行行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


而今年1月,邮储银行原行长吕家进调任交通银行任副行长。截止目前,邮储银行行长职位仍为空缺。


据报道,曾长期供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的郭新双将出任这一职务。10月29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宣布郭新双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此前,郭新双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他曾长期供职于国家开发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