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暴来了!特朗普和美联储联手搅动市场,12月降息“凉了”,外盘有色全线下挫,国内夜盘甲醇“跳水”

时间: 2019-11-19 14:26: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赵彬

来源:期货日报(ID:qhrb168)


就在刚刚,美联储和白宫传来了一则消息。据美联储最新声明显示,11月1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财长努钦在白宫会面,“三巨头”就利率、负利率、低通胀、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走强、及美元对制造业和贸易的影响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商榷。同时,特朗普回应国会弹劾事件。特朗普昨日表示,他将考虑就国会众议院针对他的弹劾调查提供证词。“尽管不想为这一“缺乏正当程序的骗局”增加可信度,但他将会“强烈考虑”佩洛西的提议。”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公开发表讲话,不仅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暂停降息,还对美国债务高企问题发出警告。当前美国债务攀升态势可能会影响美债市场稳定,进而传导至美国实体经济。美联储12月不会降息的概率高达99%。


值得一提的是,昨夜国内商品期货夜盘,甲醇期货在最后半小时直线跳水。在危化品运输管制松绑、甲醇产能陆续复产释放的背景下,供应端偏紧格局转为宽松预期,甲醇期价开启一轮单边下跌行情。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甲醇期价逐渐走低并跌破装置成本线以后,叠加雾霾高发期倒逼环保政策趋严限制甲醇产能释放,预计供应端偏紧优势将再度凸显,本轮甲醇跌势料步入尾声。


截至收盘,美股标普500指数涨0.05%,美元指数跌0.19%,WTI原油跌1.66%,Brent原油跌1.80%,伦铜跌0.39%,黄金涨0.22%,美豆跌0.81%,美豆粕跌1.79%,美豆油涨0.66%,美糖涨0.16%,美棉跌1.44%,CRB指数跌1.02%,BDI指数跌1.40%。


三巨头会首!美联储12月降息“要黄”?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金融市场的神经。


昨日,美联储最新发表声明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财长努钦在白宫会面。据悉,鲍威尔在会议中的言论与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EC)的证词保持一致。鲍威尔是受特朗普邀请就经济进行讨论的。


在会面中,鲍威尔并没有就其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进行讨论。鲍威尔着重强调,政策的路径将完全取决于接下来可能预示经济前景的信息。鲍威尔表示,他与美联储官员将会依照法律要求设定货币政策,以支持最大程度的就业及稳定的物价。他还表示,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完全谨慎、客观且不受政治因素干扰。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表示,刚刚在白宫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进行了一场“非常良好且真挚”的会面。特朗普称,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会面谈及了利率、负利率、低通胀、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走强、及美元对制造业和贸易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公开发表讲话,不仅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暂停降息,还对美国债务高企问题发出警告。业内认为,当前美国债务攀升态势可能会影响美债市场稳定,进而传导至美国实体经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低利率环境下美联储降息空间并不大,目前美联储针对回购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正展开大量工作。他还表示,利率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并暗示短期内将维持当前利率政策。


鲍威尔说,本轮美国经济扩张已进入第11个年头,在就业市场健康、收入不断增长和消费者信心强劲的支持下,家庭消费继续稳步增长。但是,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增长乏力和贸易形势发展造成企业投资疲软,出口和制造业面临压力,加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等因素,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不少美国财经界人士也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樱桃巷投资公司合伙人里克·梅克勒称,当前美国经济在投资者眼中“既不太热也不太冷”,美联储今年三次降息后不再降息并不奇怪,因为美联储历来在经济衰退时降息,在强劲增长时加息,如今美国经济似乎正处于“中间位置”。


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值得关注的风险”,特别是其他经济体增长疲软和贸易形势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和持续性风险。此外,美国通胀水平长期低于美联储目标,可能导致长期通胀预期下滑。


美联储罗森格伦昨日表示,美国当前物价相当接近美联储的通胀目标。经济处于良好状态,住宅投资似乎在上升。美联储现在的政策空间不及以前,如面临冲击,政策空间减少这一情形有点让人担忧。美联储应该考虑让银行与提高资本缓冲规模,更倾向于让美联储采用通胀区间。罗森格伦认为,对美国来说,负利率对美国而言将极具破坏性,鉴于利率处于低水平,银行业资本缓冲的规模应当增加。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同日发表声明,声明称,美国将在12月15日结束对福尔多核燃料浓缩厂的(伊朗制裁)豁免。特朗普总统正在改变此前对以色列定居点的立场,美国政府不再认为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定居点与国际法相违背,美国仍致力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


昨日美市盘中,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并刷新日低至97.82;欧美主要股指普遍承压走低,恐慌指数VIX涨幅超过7%。“一切都看起来都更积极的——美国市场正处于历史高位,贸易谈判缓慢进展,美联储已三次降息——与夏季相比,黄金看起来更悲观,”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指出。“短期内黄金的走势看起来相当负面。从技术面看,我们已经击破了所有的低点——1480美元是最重要的,现在是1460美元。”


在政治或经济不确定时期,黄金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有吸引力的投资。黄金对利率非常敏感,因为较低的利率降低了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金融市场目前正在等待美联储周三最新会议纪要的出炉,以寻找未来利率走势的线索。


据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12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9.3%,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区间的概率为0.7%;明年1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83.9%,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区间的概率为16%,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区间的概率为0.1%。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随着贸易紧张局势放缓以及货币政策放宽,全球经济增长将自2020年第一季度获得提振。另外,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处于周期末段,新兴市场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预计明年美国股市和企业债都将表现落后,而随着美国以外的地区经济增长回升,美元也料将走弱。


甲醇夜盘“跳水”,基本面怎么了?



昨夜国内商品期货夜盘,甲醇期货在最后半小时直线跳水。在危化品运输管制松绑、甲醇产能陆续复产释放的背景下,供应端偏紧格局转为宽松预期,甲醇期价开启一轮单边下跌行情。招金期货分析师于芃森认为,甲醇期货持续增加的进口货,高企不降的库存,疲弱的下游需求,是目前压在甲醇头上的三座大山。


“下游需求淡季即将来临,进口到港依旧不减。甲醇今年的冬天异常难过。”在于芃森看来,西北两套新建的甲醇装置已经进入了试车阶段,有望在近期宣布试车成功并进入量产,不但抵消了冬季限气停产的天然气制甲醇产能,还存在一定的富余。港口地区进口到港直至年底都有可能维持高位,而港口地区的库存也将持续的维持高位。所以,西北地区持续外销不多的局面将会在本月中下旬出现改观,而随着需求淡季的来临,西北销售压力将会与日俱增,与港口地区再度打开套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随着跌价去库存的推进,甲醇跌势或将进入尾声。”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认为,随着甲醇期货价格持续走低并跌破西北地区的甲醇生产成本线以后,虽说企业装置面对低利润和亏损的处境存在一定时间忍耐度(预计三个月至半年可以忍受,降低开工率的概率不大),但如果长期低价运行(一般在半年以上或一年左右)则势必会导致装置负荷降低。叠加今年防霾工作比较严峻,高污染企业产能受限预期强烈,从而在甲醇供应端重塑供应偏紧的预期。在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甲醇期货2001合约跌势料步入尾声,后市有望再度走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