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器人”管理的基金能买吗?资管科技驱动公募基金“优胜劣汰”

时间: 2019-07-19 14:53: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时下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有句经典台词:“人性从来都是趋利避害,可以背叛忠义仁德,但绝不会背叛利益。”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生死关头,在大是大非面前,你可以清楚看出,这个人在守护什么,背叛了什么。有人守护女儿,有人

时下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有句经典台词:“人性从来都是趋利避害,可以背叛忠义仁德,但绝不会背叛利益。”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生死关头,在大是大非面前,你可以清楚看出,这个人在守护什么,背叛了什么。有人守护女儿,有人守护爱人,有人守护老百姓,有人守护国家,有人守护金钱利益。


甭管是英雄还是普通人,人性的弱点的确不可避免。这是否意味着,有朝一日,代替我们管理财富的基金经理(基金管理人)也可能为弱点所困,我们的财富如何保全?最简单的方法,把钱交给机器人,让没有人性的机器人设计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基金,甚至跟踪全部指数和个股。这一天看似如电影般不可预知,但的的确确正在资产管理行业发生。


1、基金“触网”销量翻倍

自2013年天弘余额宝诞生以来开始,整个资管行业销售渠道互联网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过去,投资者到商业银行买基金的习惯,正逐渐被网上支付并购买基金所替代。中国证监会最新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为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已达40家(主要是网上支付)。自2016年9月份之后,监管部门收紧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发放,目前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约为108家,京东、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均已获得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在多数业内人士眼中,一百余家独立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公司已成为与银行并驾齐驱的重要基金销售通道,而券商渠道和基金直销柜台作为补充。


科技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不止于销售。7月16日,由京东数字科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800余名业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把脉资产管理行业在金融科技的新趋势。


2、传统资管机构需要“机器人”帮忙

资产管理业务一般分为前台的销售和品牌支持、中台的投资研究和产品设计、后台的会计核算和IT系统等若干环节。在传统的行业发展体系中,再好的基金公司也要亲力亲为“中前台”的所有琐事。这样业务条线“大而全”的好处是凡事都有人做,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基金公司无法专心于最核心的投资研究和产品设计业务,经常被“分心”。


前后台的资管业务能否外包出去,让“机器”来做?当然可以。除了销售,资产管理行业更难让“机器”进入的投资决策和产品设计领域,也在引入更高级的金融科技手段。


基于京东数字科技提供的数据智能挖掘的技术支持,东方红资产管理在2015年7月底成立了一支大数据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5日 ,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1.292元,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9.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4.15%,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7%。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我们的研究员,一般是基于公开的财务数据进行系统性地分析和比对。但是,公开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京东数科大数据技术正好具有及时性和有效性较高地特点。据我们的研究团队反馈,他们觉得京东数科数据更加干净有效,让数据的可使用性大为提高。举个例子,我们想要研究白酒企业,基于公开披露的各项数据研究相对滞后,但是在京东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关于白酒的交易,消费行为的变化能够做到及时分析,这为我们全面研究提供了科学地数据支撑。


3、资管机构联姻“新伴侣”研发新产品

变化不仅体现在销售。从销售渠道、产品设计、量化投资模型制作到投资决策,资管科技“鲶鱼”已经搅动投资管理、资本市场、市场通用服务建设、支付、存贷业务、保险业务等6大金融行业,产生从运营效率的提升到颠覆性变革的影响,甚至可以为资管机构提供一整套中台服务方案。


资管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联姻”,这样的组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金融机构在传统领域的竞争差异化越来越小,如价格、运营效率、用户触达等;所以金融机构迫切希望通过新技术的运用为其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如在定制化产品设计、一站式客户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表示,京东数字科技在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智管有方”的基础上,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通过组合模块化的7大中台服务,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业务中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从而提升业务规模,增加投资收益,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具体来说,原本面向产品设计、销售交易、资产管理、风险评估四大垂直功能领域的JT?系统目前解耦、扩展为7大中台服务模块,包括3大通用型服务模块(智能挖掘、DAAS、共识与加密服务),以及4大投资技术服务模块(估值定价、智能风控、智能配置、交易设施)。这7大中台服务模块既可以组装成完整的前台应用输出,又可以针对机构的业务实际需求重新组合,输出个性化业务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宣布近期已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景顺资管(Invesco)、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红资管、国寿安保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数字科技+传统机构”新模式呼之欲出

在众多服务资管机构的科技型企业中,京东数科是特色鲜明的“领军者”。截至目前,京东数科目前累计服务4亿个人用户、400+银行客户、800万+小企业。


资格科技改变了什么?首先,高效的资管科技,节约了金融机构成本。比如,今年6月份,京东数科推出的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可帮助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方2天之内部署区块链节点,为这些ABS业务中介机构节省数百小时信息传递和审核的时间,将人力成本降低30%。中信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奋迅律师事务所、中诚信评级等机构成为首批使用该方案的机构。


又如,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智管有方”,这一全新指数开发者平台是可以输出指数工程的一种前台应用,可通过数据获取、指数开发搭建、运营维护、交易指数的回测归因分析等关键环节工程化,帮助机构提高构建指数策略的效率。


“一般情况下,一个量化分析员超过40%至50%的工作时间都在进行数据挖掘和准备,该平台的应用可以将这一时间比例降低到20%左右。”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说,在机构客户的实际使用案例中,该指数工程化体系和运营体系能够将指数设计和维护效率提高50%。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推动推动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变革和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前景依然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金融领域,就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为经济体系提供更可靠的信用基础,准确捕捉商品与劳务等实体经济要素的流转轨迹,让一切有合理金融需求的实体部门都能够显示自己的偏好,并大规模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