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地托管”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时间: 2019-07-17 15:57:28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日趋老龄化,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林山乡林园村立足农村、农业、农民实际,创新土地经营模式,探索出了“土地托管”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日趋老龄化,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林山乡林园村立足农村、农业、农民实际,创新土地经营模式,探索出了“土地托管”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5月29日,记者在林园村林截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看到,拖拉机、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一台台不停运转的机械,一株株新插的秧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勾画出一幅插秧种稻的美丽田园画卷。

看着正在作业的插秧机,村民陈志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家里的几亩地托管给合作社,从种到收省力又省心。“啥心都不操,一样都不管,粮食成熟了,分粮分钱就行了。”

据了解,林园村有耕地1800多亩,承包地多为“绺绺田”,不利于农业机械化作业,加之近年来每年有80%以上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因此,土地撂荒比较严重。

只有将土地托管起来,才能把农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只有土地连片经营,机械化作业,才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增加收入。思想决定出路。年初,村委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成立林截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点推行“土地托管”模式。

林园村党支部书记赵其明告诉记者,土地托管的核心就是把无经营耕地能力农户的耕地托管给合作社,采取产品四六分成的方式,农户四成、合作社六成,合作社不进行成本的核算,既保证了农户的利益,又解决了土地谁来耕种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村共有20多户群众将40多亩土地进行了托管。这一经营模式推出后,打破了一家一户田块之间的界限,改变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和生产机械化,同时,降低了农药、肥料、田间用水等生产投入成本,提高了单产和效益。(任宗华 左杉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