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CRS全球涉税信息交换最新进展,巨量离岸账户被曝光!

时间: 2019-07-11 12:31:38 来源: 麦恩移民  网友评论 0
  • 根据2019年5月OECD世界经合组织官网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加入CRS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93个与中国CRS“配对”成功,几乎涵括中国高净值人群心中所有“税务天堂”,如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百慕大、巴拿马、瑞士以及

根据2019年5月OECD世界经合组织官网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加入CRS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93个与中国CRS“配对”成功,几乎涵括中国高净值人群心中所有“税务天堂”,如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百慕大、巴拿马、瑞士以及香港、新加坡。

CRS信息2019年5月有效交换关系  来源:OECD官网


CRS全球涉税信息交换新进展,4700万个离岸账户透明,全球4.9万亿欧元资产将无处躲藏。


经合组织官宣

150个国家(地区)已参与其中

90个国家(地区)已信息交换

4700万个离岸账户信息被交换

4.9万亿欧元离岸账户资产被曝光

950亿欧元税款已被收回

4500个多边交换协议已激活

5510亿欧元国际金融中心银行账户存款已下降


2019年6月8日,OECD世界经合组织在日本的福冈召开G20二十国领袖高峰会议的财长大会,会议将讨论全球数字化时代面临的税务挑战问题的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交换以及BEPS反税基侵蚀行动方案等议题。


就在20国财长聚集一堂前,OECD秘书长Angel Gurria向外界和媒体披露了备受瞩目的有关全球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交换CRS的最新进程。

根据秘书长的披露,CRS在2017年9月开始第一次交换和2018年9月第二批配对国家之间的涉税信息交换,共有90多个税务管辖区之间互换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其中根据OECD的统计,这90多个税务管辖区的国家和地区共获取了4,700万个离岸金融账户的信息,涉及资产价值达49,000亿欧元的账户。



国际社会随着CRS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推广和执行实施,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税收透明时代,一个税收信息保密的时代过去,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将迎来打击国际逃税获得税收收入的高峰期了。在2014年后,OECD一系列的国际打击税务行动,包括CRS, BEPS等,揭开了离岸税务的各种资金和账户的面纱,各国政府可以从此获利和受益。国际间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交换,尤其为加强税收征管、稳固税收合规、加大对国际税务的打击力度、加强税收主管当局的税收话语权都有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预计,在2020年后,CRS将会带来更显著的成果。


从个人而言,一旦启动信息交换,将覆盖所有实体,包括离岸公司、离岸信托等,同时涵盖所有海外金融账户信息,包括存款账户、托管账户、证券公司的股票、信托架构下的信托受益权或投资公司的股权、年金合约等,都要被穿透。也就是说,高净值人群的海外金融资产将完全曝光。

面对着全球征税时代的到来,许多中国高净值人群都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属于CRS关注的人群,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01


已经移民的人


中国移民不习惯全面申报资产,更没有如实向移民国家交所得税。那么,根据CRS协议内容:


如果您已在移民国长期定居,那么,您在中国境内的金融资产很有可能被披露给移民国!同时您极有可能面临税务补缴及各种罚金,甚至刑事责任。


如果您仍在中国长期定居,那么,您依然是中国的税务居民,那么,您在移民国的金融资产信息,很有可能被披露给中国税局,您有可能会面临因境外资金来源、资金出境方式带来的税务问题。


02


海外有金融资产配置的人


中国税务居民在境外(包括香港)的金融资产(包括:存款帐户、托管帐户、现金价值保单、年金合同、证券帐户、期货帐户、持有金融机构的股权/债权权益等)存放的国家或地区会将您所持有金融资产情况披露给中国税务局。 


03


 拥有海外大额保单的高净值人群


香港也是CRS签约地区,香港的保险公司也要将境内高净值客户的大额保单资产信息给中国大陆税务局。


04


拥有海外家族信托的高净值人群


中国首批富豪几乎都在海外设立了家族信托,他们最喜欢设立家族信托的法域有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耿西岛、新加坡、香港、新西兰、开曼群岛等等,可惜的是大部分家族信托法域都成为这次CRS签约国。

在这种情况下,高净值人士如果做好税务规划呢?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将海外资产安置在尚未加入CRS的国家中。


对抗资产贬值、规避CRS,海外房产投资成首选

CRS的合作成员间交换的资产信息包括海外的银行存款、带现金价值的保单、股票、信托受益权或投资公司的股权等。

以个人名义持有的房产不在CRS涉及范围之列。因而海外房产作为规避CRS的重要资产,越来越受中国高净值投资者青睐。

海外房产投资是最为稳定与热门的投资品种之一,保值增值潜力更大。相比国内房产,海外房产更具优势。

第一,海外房产是永久产权,并可世代传承;

第二,收益稳定,每年都有比较稳定的升值率;

第三,法律法规健全,充分保障买家的合法权益。

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子女教育需求、海外资产配置潮流等等因素,都是海外地产崛起的重要原因。

海外买房已经不是亿万身家人士成功的标配,几百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海外房产已经慢慢渗透至“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的小康人家。

2019年,是中国税务元年,也是将拉开海外金融账户信息主动披露和强制披露的元年。做好合规的税务筹划,应对税务风险管理,避免税收套利将是今后税务筹划的主要方向。

CRS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