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本华:建议建立财政政策与央行货币政策的协调机制

时间: 2019-07-08 11:54:0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魏本华指出,分析经济问题时,需要实地走访、实地调查。比如分析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时,需要观察很多维度的数据指标,但是部分实际的、涉及民生的指标,需要实事求是地走访企业等经济中的实体,亲身地去问一问、看一看,才能真正了

魏本华指出,分析经济问题时,需要实地走访、实地调查。比如分析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时,需要观察很多维度的数据指标,但是部分实际的、涉及民生的指标,需要实事求是地走访企业等经济中的实体,亲身地去问一问、看一看,才能真正了解影响的程度。

魏本华先生还建议建立财政政策与央行货币政策领域的协调机制,以进一步完善“双支柱”宏观调控体系。例如地方债、地方商业银行等问题,会涉及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但是这一协调过程现在缺少透明化、常态化、公开化的机制。建议建立财政政策与央行货币政策的一种协调机制,将宏观经济部门(如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乃至于证监会、银保监会)的成员都吸收进去,吸收各相关部门对财政货币政策发表的意见,有利于“双支柱”的宏观调控发挥更好的作用。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第一个,要进一步重述一下,我想说如果我们关注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话,有一点我们是经常会忽视的,或者是没有谈到,比如什么时候我们在哪个时间点会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这是很难做出判断的。但是如果我们进行对比,对比其他国家、其他货币的一些经验,英镑、美元、欧元,这些货币都花费了至少50年的时间来实现国际化,成为国际货币。所以我们就不再赘述了。

如果我们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行考量的话,我想再引述易纲行长的一句话,那就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这个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我们需要真正的意识到一系列的前提条件,就是当这些条件满足了之后,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就会自然而然的成熟,所以我们简单的想一下,可能是30年,可能是50年,都是正常的。如果我们跟美元跟欧元的国际化来比较的话,可能采取一个折中的40年,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我们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理念。

鄂志寰女士也提到,我们可能其实有人耐心不够,想要在比较短的一段时间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我们纵观历史的话,就会发现我们已经在十年当中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我们从零开始,到现在从3%开始的一个逐渐增长的结果。当然我们有一些起起落落,在2016年-2017年之间有一些起落,我们也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也非常的有信心,我们将会克服这些困难,将会进一步的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我想引用Herbert Poenisch的话,他说中国人其实是全世界最有耐心的国家,所以这个就像中国的经济增长一样。我们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保持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需要一个非常稳健的健康的经济的增长,然后这个经济的增长将会促进人民币相对来说的国际化。因为我们看我们40年的改革开放,就可以看到过去20年世界经济的走向,可以发现不确定性在不断的增加,包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等等。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经济还是保持一个平稳并且较快的增长,全球能跟我们的经济增长相提并论的也就只有印度。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有非常大的信心,如果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强劲的一个增长趋势,那我们毫无疑问,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步调来进行。

责任编辑:郭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