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票ETF上半年受多路资金追捧规模飙升 公募竞争白热化

时间: 2019-07-03 15:22:1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走势跌宕起伏,但股票ETF仍受到多路资金追捧,规模持续增长。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股票ETF总规模达到4364.96亿元,相较于去年底的3126.97亿元大增近40%。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走势跌宕起伏,但股票ETF仍受到多路资金追捧,规模持续增长。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股票ETF总规模达到4364.96亿元,相较于去年底的3126.97亿元大增近40%。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8只产品规模超百亿。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市场上股票型ETF总规模达到4364.96亿元,比2018年底的3126.97亿元增加了1238亿元,增幅近40%。

  从具体产品看,上半年增长最猛的南方中证500ETF,规模相较于去年底增加了146.74亿元。该产品截至6月底的最新规模为481.42亿元,距离股票ETF规模冠军华夏上证50ETF的492.59亿元仅一步之遥。

  目前来看,在几大主流指数ETF中,资金越发呈现向头部产品集中的趋势。以沪深300指数为例,目前规模最大的3只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分别为364.68亿元、268.05亿元、262.12亿元。与此同时,市场上还有9只以沪深300指数为追踪标的的ETF,其中部分产品的规模甚至不足10亿元。

  在行业ETF中,证券和消费类ETF成为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品种。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最新规模为86.64亿元,相较于去年底的25.85亿元增长了60.79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较去年年底也增长了22亿元,增幅为223.35%。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也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规模较去年年底增长111.4%。

  不过,也有部分ETF规模在上半年出现了明显“缩水”,其中多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出现了资金净流出。另外,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安创业板50ETF和工银上证50ETF上半年的规模均减少逾15亿元。

  尽管一些热门指数ETF的赛道已经十分拥挤,不少公募基金仍积极在ETF产品线上发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共成立了24只股票型ETF。从投资方向来看,除了一些主流指数仍有后来者不断加入“战局”外,一些基金公司将目标瞄向此前鲜有人涉足的“冷门”领域,希望抢占先机。

  比如,今年6月,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在上交所同日挂牌上市,这4只产品也是首批可以投资于日本股市的ETF。华安创业板50ETF去年因规模暴增持续吸引眼球,今年上半年,华夏、富国和平安3家公司也分别成立了创业板相关ETF。

  此外,国泰和国联安两家公司同时看好半导体这一细分领域,于5月份各成立了一只半导体行业ETF。鹏华基金则在今年4月成立了市场上首只跟踪中证酒指数的基金。另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股票ETF达到11只,包括3只宽基ETF和8只行业主题策略类ETF。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伴随证券市场的不断改革,A股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市场结构也逐步向着机构化的方向迈进。在这一趋势演变的过程中,ETF产品由于其低费率、低跟踪误差和分散化、被动化投资的特点,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青睐。(王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