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银行:外资积极参与境内市场,人民币国际化重新加速

时间: 2019-07-02 11:24: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从去年开始,由于境外投资者到境内投资债市和股市的渠道拓宽,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又重新开始加速了。”日前,汇丰环球研究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去年开始,由于境外投资者到境内投资债市和股市的渠道拓宽,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又重新开始加速了。”日前,汇丰环球研究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菊认为,外资今年在境内股市、债市的参与度呈现大幅上升。“从某种意义上,境外投资人参与到人民币金融体系中来、参与境内市场外汇交易,那人民币就是变成一个国际化货币。因为人民币已经通过全球最国际化的这些指数,去面对全球的养老金、保险资金以及银行等长线投资者。”

王菊预计,如果接下来美元指数进入下行周期 ,那么一部分资本走出去的项目可能又会重新放松。“彼时不但有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也有中资带着人民币走到海外市场,出现一个更加高效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恰逢人民币跨境业务启动十周年,王菊表示,汇丰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走势一贯的观点是,人民币未来肯定会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上非常重要的储备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可能达到10%以上。

她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市场呈现两大主要特征:

一是经历过去几年间从2015年“811”汇改、以及货币市场上的一些波折之后,市场参与者心态成熟了,这对接下来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市场化、跨境业务进一步扩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长线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购买中国债券、投资中国股票的行为在今年进一步加速。“此前很多外资都还在搭建平台、招兵买马的过程中,今年准备就绪就大量购入,这种结构性的长线资金,是接下来几年里影响人民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当然,外资进来投资中国债市和股市,动力肯定来自于中国经济长线增长的信心。这个信心反映在中国相对比较高的GDP增长、以及相对比较有优势的息差等。”王菊说,“中美息差扩张带来的大家对美元资产类需求的下滑、对人民币的需求反倒相对比较稳定。”

由此,王菊表示,接下来几年人民币国际化的重中之重,就是进一步打开资本项下外资相对自由的进入。“这也使得人民币从之前跨境贸易项下使用比较多的货币成为一个投资货币,也可以为全球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一些主体,包括主权基金、以及长线投资的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提供可观的回报,大幅增加他们对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