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钟蓉萨:私募股权基金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杠杆率

时间: 2019-06-27 15:56:5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

讯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主办的“2019“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私募股权基金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支持。

  根据基金法的要求和相关政策授权,中国基金业协会从2017年起开始对私募基金行业开展登记备案工作,截止到已备案的私募基金77645支,管理规模13.31万亿,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1.47万家,管理规模9.43万亿。

  钟蓉萨说,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而且汇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金,在去杠杆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几乎是唯一为民营资本提供的融资渠道。

  以下为致辞全文:

  钟蓉萨: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9“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此我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想就私募基金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谈几点看法:

  第一私募股权基金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支持。根据基金法的要求和相关政策授权,中国基金业协会从2017年起开始对私募基金行业开展登记备案工作,截止到已备案的私募基金77645支,管理规模13.31万亿,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1.47万家,管理规模9.43万亿,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而且汇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金,在去杠杆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几乎是唯一为民营资本提供的融资渠道。

  第二私募基金是创业创新的推动器。对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创型企业在创业初期往往产品未量产,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业务规划,风险抵御能力差,发展前景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初创企业难以通过通过渠道进行融资,这种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成为中小企业的关键融资渠道,创投基金对于风险的容忍度高,更加看重企业的发展趋势,顺应了市场化导向的原则,为中小企业提供所需的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另外通过投后服务,提升初创企业的发展质量,对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更是意义重大,促进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末,创投基金在投项目3.05万个,在投金额5444亿元,其中在投中小企业项目2.39万个,占比78%,在投金额2953亿,占比54%。在投前五大行业是计算机运用、医疗器械与服务、医疗生物和其他金融,在投金融合计3130亿元,占比57.5%。截止到2019年5月份在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的113家科创企业中,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企业数量达到92家,占比81%。这里还有3家企业是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是完全退出的。

  协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精神,加强服务民营中小企业力度,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建设,在支持融资方面为符合提出的资管计划,疏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建立绿色机制。截止到2018年底完成50支产品备案核查,确实支持资产管理机构在融资困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特别规定的政策,制定创投基金申请使用操作指南,并举办多场专题培训,与证监会关于享受税收政策的标准以及申请流程精神,为享受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开展认定,截止到目前办理完成创投基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申请,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促进资金良性循环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推动私募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协会成立私募服务部,推动专业委员会以及六大专业智库,协会先后举办了9场百人论坛,31场企业交流和研讨会。去年以来协会先后与中小企业协会、商务部外资司、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等,联合主办私募基金支持中小企业,绿色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人工智能、央企创新发展等思想汇活动,协会与厦门市政府、国科控股公司共同举办第20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私募基金与国家科技创新峰会,合作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今年4月底与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嘉兴人民政府举办了长三角全球科技项目集中路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第四,协会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第一是推动符合创投基金特征的税收改革,对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私募股权类基金,探索实行税收递延机制。第二是强化私募基金体系建设,一方面尽快推出私募基金信用信息报告制度,以市场化的手段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信息,通过优化资产配置,着力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基金服务体系,通过组织不同形式、规模、主题的行业交流,投融资对接、专家授课、培训等活动,更加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激发投资机构、产业代表、区域政府的参与积极性,营造更加优化的发展环境。

  目前我国从外需导向转向国内巨大市场驱动,长期向好的趋势不断改变。在这个重要时期,协会将深化行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与我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