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创板企业8成获私募基金青睐 计算机运用行业获支持最多

时间: 2019-06-27 14:09:34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蓬勃发展,在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背后,活跃着一大批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蓬勃发展,在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背后,活跃着一大批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提交上市申请的113家科技创新企业中,得到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数量达到92家,占比达81.4%(有3家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已完全退出)。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92家科技创新企业行业分布广泛,最为集中的行业为计算机运用,共有20家,占比21.7%;其次为资本品,共19家,占比20.7%;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半导体、电信业务及通信设备行业共20家,合计占比21.7%。

投资机构相对分散而获投企业相对集中

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共有523家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了89家已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其中,有442家管理人投资了1家科技创新企业,占所有管理人数量的84.5%,有61家管理人投资了2家科技创新企业,占比11.7%,只有1家管理人投资科技创新企业达到8家。平均来看,每家管理人投资了1.2家科技创新企业;每家科技创新企业获得了5.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支持。

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本金相对集中。52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共向89家科技创新企业投入346亿元本金,平均每家科技创新企业获得3.9亿元投资。从投资本金金额看,小于1000万元(含)最集中,共134家管理人,占比25.6%,合计投资本金6.8亿元,占比2.0%;投资本金在3000万元(含)以下的管理人数量占比达55.3%,合计投资本金39.8亿元,占比11.5%;投资本金大于1亿元的管理人数量占比为14.7%,合计投资本金213.1亿元,占比61.6%。

私募基金管理人以民营背景为主。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类型来看,自然人及其所控制民营企业控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419家,占比达80.1%,其次为国有控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53家,占比10.1%。此外,还有10家外商控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占比1.9%,共投资12家科技创新企业,投资本金4.2亿元。

在投私募基金平均持有期超过两年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投资申请上市科技创新企业的私募基金产品共688只,平均每家科技创新企业约1.5只产品投资。其中,有41家企业得到1只至5只产品投资,有23家企业得到6只至10只产品投资,最受私募基金看好的科技创新企业得到多达41只产品投资。

新设立机构投资活力显现。从成立年限看,截至2019年5月底,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平均展业2099天(约5.8年)。管理人成立年限主要集中在3年(含)至6年之间,共276家,占比52.8%;其次为成立年限在6年(含)至9年之间,共102家管理人,占比19.5%。另外,有12家管理人成立超过18年,占比2.3%。

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集中在2.5亿元以下(含),共有产品562只,占比72.8%。规模在5亿元至10亿元(含)以及10亿元至20亿元(含)的基金分别达55只和43只,合计占比12.7%。

在投私募基金平均持有期超过两年,75%的私募基金在扩张期投资。截至2019年5月底,在投私募基金平均投资期限为930天(约2.5年),平均投资期限在两年以内(含)的基金产品共352只,占比45.6%,持有期在2年至4年(含)的基金产品319只,占比41.3%,长期投资比例相对较低。从初次投资阶段看,有579只私募基金投资于扩张期,占比75.0%,有97只产品投资于起步期,占比12.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解旖媛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