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南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收支总额已达5774.6亿元

时间: 2019-06-24 14:50:49 来源: 大河财立方  网友评论 0
  • 原标题:河南跨境人民币业务成绩单:累计收支总额已达5774.6亿元

原标题:河南跨境人民币业务成绩单:累计收支总额已达5774.6亿元


金融服务“走出去”开课!关于河南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这个会议讲全了。


6月21日,在河南省涉外企业跨境人民币政策和金融产品宣介会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领导专家对河南省涉外企业跨境人民币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10家金融机构专门设台对业务情况进行了解答。


据悉,2011年9月至2019年5月末,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收支总额已达5774.6亿元。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业务已全覆盖,交易方辐射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正推动河南省金融服务加快“走出去”。


| 全省18个省辖市已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全覆盖

6月21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涉外企业跨境人民币政策和金融产品宣介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宣介会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主办,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承办,旨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十周年之际,帮助企业充分了解跨境人民币政策和金融产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据悉,跨境人民币业务,即居民和非居民之间以人民币开展的或用人民币结算的各类跨境业务。2009年7月,该业务开始在我国试点,首先在上海、广东、深圳、东莞等城市开展;2011年,试点范围拓展到了全国所有城市。河南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就是在这一年的9月份正式启动,由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商务、财税等部门共同推进。


2018年年初,央行发布3号文,首次明确提出,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将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拉平。自此,所有跨境业务都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涉外企业多了一个币种的选择。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深德现场表示:“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开展以来发展迅速,特别是2016年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成立以来,全省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据介绍,2011年9月至2019年5月末,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收支总额达5774.6亿元。其中,收入3973.3亿元,支出1801.3亿元。目前河南已有27家金融机构具有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资格。全省18个省辖市已实现业务全覆盖,交易方辐射144个国家和地区。


| 3718户豫企实际办理过跨境人民币业务

“2015年以来,汇率问题已经成为涉外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以本周为例,上周周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徘徊在6.929水平,昨天汇率最低点已经触及6.84左右,一周已经有800点的涨跌幅。”宣介会现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博士吴帅峰透露了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将会持续上量的内在逻辑。


他表示,在汇率双向大幅波动的今天,若涉外企业没有采用汇率避险手段,就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而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还能使企业多一种融资渠道,有可能拿到相对便宜的资金。


据了解,从2011年9月至2019年5月末,河南已有郑州鸿富锦、双汇食品、栾川钼业、阳光油脂、天瑞水泥、宇通客车、瑞茂通等3718户企业实际办理过跨境人民币业务。130户企业从香港、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市场获得低成本的跨境融资750.9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河南省对外经济交往中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全省跨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531.3亿元,中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363.3亿元。


| 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存大空间

需要关注的是,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虽然持续上量,但是仍存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目前来看,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虽然位居中部地区前列,但收付金额合计仅占全国的1%左右,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户数占全省涉外企业的比重约为25%,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全省涉外收支金额的比重不足20%。


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存在“美元结算”思维惯性;在部分竞争力较弱的领域,也缺乏结算币种选择话语权。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使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全省涉外经济增长相匹配?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给出了最新的答案。


一是强化跨境业务创新和推广,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降低市场主体“脚底成本”。

二是继续围绕“一带一路”、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


三是针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常态化的业务辅导机制,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覆盖面。


“我们也将适应业务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本外币政策协调,促进发挥自律机制作用,督促商业银行认真履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切实防范风险”王深德副行长说。


据悉,郑州是此次宣介会的第一站,接下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还会陆续在省内各市开展相关的活动,推动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