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将于6月26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反映基本面变动

时间: 2019-06-24 14:05:37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6月19日早间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6月19日早间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6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49个基点,报6.889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大幅上涨逾200点,一度收复6.90关口。6月19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9040,较上一交易日升224点。

此前,6月18日晚间,受中美领导人将于本月下旬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会晤消息提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收复6.90关口,较日内低点涨近400点,为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主要有利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特别是有助于打击做空和套利行为。从过往经验来看,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两次成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2019年2月13日和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了共400亿元人民币中央银行票据。两次发行规模均为200亿元人民币,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品种各100亿元。从发行情况看,离岸市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市场反应积极。

央行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5月份以来,受贸易摩擦等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2.6%。在此期间,预期管理、离岸央票等调控工具发力,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央行官员多次发声,指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并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兴业研究报告认为,在相似的贸易背景下,本轮基本面表现优于2018下半年,人民币所受压力也将小于上一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与几年前外汇市场对外部冲击的“汇率贬值—跨境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的高强度负向螺旋反应方式不同,当前我国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已明显增强,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中国企业和居民在外汇市场的行为更加理性有序,外汇市场供求和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比较平稳。

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去年年末的30727亿美元增加283亿美元。

展望下半年,兴业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经济边际下行或是美联储实际调整利率路径,美元指数将有所承压;另外,下半年中美利差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将减轻。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升、境内外汇市场不断深化以及外汇宏观审慎政策对汇率超调的调节,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之间的共振逐渐加强,汇率将更多反映基本面变动。”上述报告表示,在贸易冲击背景下,本轮国内基本面更具韧性,使得市场预期更为温和;倘若贸易关系出现转机,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将更加显著。

(责编: 贾春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