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债券托管数据、外贸数据点评

时间: 2019-06-13 16:51:26 来源: 和讯名家   网友评论 0
  •  5月债券托管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趋于增持低风险的利率债,减持信用债。

 5月债券托管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趋于增持低风险的利率债,减持信用债。

  截至2019年5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量总计81.33 万亿元,比4月末净增加7,669亿元。其中,中债登托管量达60.27万亿元,比4月末增加5,243亿元;上清所托管量达21.06万亿元,比4月末增加2,427亿元。

  主要债券中,利率债均增持较多,地方债、国债、政金债分别净增加2,004亿元、1,683亿元、1,484亿元。信用债中,增持较多的有资产支持证券,净增加251亿元;而超短融、中票和企业债减持较大,分别净减少943亿元、449亿元、100亿元。

  在主要债券的持有机构中,国债的主要增持机构是城商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分别增持393亿元、253亿元、250亿元。地方债的增持机构主要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分别净增持1,395亿元、210亿元。政金债的增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和境外机构,分别净增持528亿元、507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的增持主要来自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分别净增持196亿元、96亿元。

  超短融的减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和国有商业银行的减持,分别净减持571亿元、233亿元。中票的减持主要来自各类商业银行,净减持773亿元。企业债的减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继3月减持114亿元之后,4月继续减持112亿元,5月继续减持47亿元。

  综合来看,债券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商业银行大量增持国债和地方债,带动政府债券增长较快。境外机构大量增持政金债和国债等主要利率债。广义基金大量增持政金债、资产支持证券,减持短融和企业债。总体而言,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趋向于增持低风险的利率债,而减持风险较高的信用债。

  5月进出口放缓,出口超预期回升,而进口超预期回落;与美国贸易往来继续放缓,预计短期内进出口继续承压。

  2019年5月,我国进出口贸易热度放缓,而出口提升。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3,860.3亿美元,同比下降3.4%,环比增长3.4%。其中,进口1,721.9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滑8.5%、4.2%;出口2,138.5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1%、10.5%;贸易顺差416.6亿美元,同比扩大182.45亿元,环比扩大278.9亿元。

  以人民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 25,924.6亿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3.4%。其中,进口11,566.7亿元,同比下滑2.5%,环比下滑4.2%;出口14,357.9亿元,同比增长7.7%,环比上升10.4%;贸易顺差2,791.2亿元,同比扩大1,321.2亿元,环比扩大1,860.0亿元。

  在出口的主要贸易方式中,以人民币计算,一般贸易8,557.4亿元,占总出口贸易额的59.60%,同比上升1.26个百分点;进料加工贸易3,595.4亿元,占比25.05%,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比持续提升,出口结构持续改善。

  在重要出口产品中,以人民币计,5月机电产品实现出口8,29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1%;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3,925.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0%。

  美国仍然是我国第一大贸易国,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5月贸易往来下滑明显。以美元计,中美贸易总额同比下降10.32%,其中进口下降26.78%,出口下降4.16%。欧盟、东盟作为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5月贸易来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以美元计累计分别同比增长5.7%、3.5%;以人民币计价则分别同比增长11.7%、9.4%。我国进出口贸易进一步转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综合来看,5月我国进口下滑,出口超预期回升,贸易顺差扩大,出口结构继续改善,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未来会继续加大力度拓展美国以外的市场。人民币汇率下跌,预计短期内会继续影响进口。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出口仍会继续承压。

  报告声明

  本报告分析及建议所依据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依据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依据本报告提供的信息进行证券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大公资信,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大公资信技术产品部  何晓红)

  【新闻】大公资信受邀参加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圆桌峰会并发表精彩观点

  【深度研究报告】全球油气行业格局变化研究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微信公众号(“大公”)发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等内容,其版权均属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资信”)所有。未经大公资信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汇编、修改、分发、转载、复制、传播、发表、许可、摘编、仿制)或许可他人使用本微信公众号中的所有内容。已经大公资信授权使用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公”。否则,大公资信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微信公众号涉及的所有观点、结论、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单位或个人的投资性建议或意见。对于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的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大公资信概不负责。

  关于大公资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资信”)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大公资信成立于1994年,是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

  大公资信是第一家向全球提供国家信用风险信息的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是财政部推荐参加亚洲债券市场建设的评级机构,是参与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的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的代表。

  大公资信独立研究制定国家、地方政府和行业的信用评级标准,推动国内债务工具的创新设计与推广应用,先后对30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行业的万余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债券融资总额度逾万亿元。

  中国国新战略重组大公资信后,将引入央企成熟的管理经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苦练“内功”,以建设“世界一流”评级企业为目标,努力为市场客户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更加优质、专业的评级服务,为我国评级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