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监管密集发声:对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充满信心

时间: 2019-06-03 14:30:52 来源: 西丰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多位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为稳汇率密集发声。

近日,多位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为稳汇率密集发声。

5月28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挂出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于5月18日在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易纲说,“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充满信心,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仍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降低,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近年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中国政府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求得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5月27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答记者问时提到。

郭树清还说,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近期,受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刘国强说。同时他也提及,中长期看,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

较早发声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5月19日,潘功胜表示,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微幅升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撰写发布的报告认为,近段时间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密集发声稳定汇率,加之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或将小幅升值。

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认为,从人民币汇率历史走势来看,自2014年以来,共出现两次人民币汇率存在破“7”可能的情况。本次人民币汇率下行和之前两次情形有所区别,对比来看,我们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破“7”存在难度,长期仍需观察基本面、货币政策及国际收支相关数据情况。

“自5月初受贸易争端再起引发的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以来,央行出手稳汇率的频率愈发加快,足见监管部门对汇率稳定的看重。”市场人士认为,这些稳汇率举措也在逐步见效,近日人民币汇率初现企稳迹象,跌幅显著收窄,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基本告一段落。

(责编:李楠桦、刘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