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1706点 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趋稳

时间: 2019-06-03 13:42:55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5月份,人民币(6.8982, -0.0068, -0.10%)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706点或2.54%,贬值幅度创下十个月新高,但整个5月下旬,该中间价仅贬值4点。不光是中间价,最近人民币市场汇率也有趋稳迹象。市场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

5月份,人民币(6.8982, -0.0068, -0.10%)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706点或2.54%,贬值幅度创下十个月新高,但整个5月下旬,该中间价仅贬值4点。不光是中间价,最近人民币市场汇率也有趋稳迹象。市场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经过前期较快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或告一段落。


以不变应万变


5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992元,较前值调低2个基点。


2个基点,成为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常见的调整步长。除了5月31日,该中间价在5月21日、22日、23日和30日均调整了2个基点。当然,其余时候调整幅度也相当小。


统计发现,5月2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多的一天调整了69个基点,最少的一天调整了1个基点。整个5月下旬,该中间价仅下调4个基点。而5月中旬,该中间价累计下调1076个基点;5月上旬下调626个基点。


不夸张地说,进入5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基本上是在6.8990一线定住了。虽然距离6.90元关口也就几个基点,但始终没有跌破。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调整幅度收窄,还是稳守于6.90元上方,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均向市场传递了企稳的信号。外汇管理部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图显而易见。从当前来看,要稳定人民币汇率,就是要避免人民币持续快速贬值。


由于中上旬出行一轮较快贬值,整个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不小。据统计,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1706点,幅度为2.54%,是2018年8月以来贬值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逐渐趋稳


中间价充当着人民币市场汇率定价锚的作用。稳定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最主要的目的是稳定市场预期和市场汇率。


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市场汇率也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人民币中间价最近在6.8990元一线走平,在岸即期汇率则持续围绕6.91元上下震荡,离岸人民币在6.93元上下震荡。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人民币汇率跌势趋缓,显示宏观审慎管理正显现效果,外汇逆周期调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汇市场单边波动风险。


往后看,外部风险因素仍可能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一是贸易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二是美元指数(97.6281, -0.1378, -0.14%)料保持高位运行,不排除阶段性上行。不过,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随着外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望继续趋稳。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短时间内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工厂的地位难以动摇,这也决定了经常项目仍会维持顺差。同时,汇率本身还具有稳定器的作用,汇率贬值将导致顺差扩大并抵消贬值压力。金融账户方面,目前我国债券收益率较高,股票相比其他国家仍便宜,同时今年加入多个国际指数将带来增量资金,因此短期扰动过后,证券投资顺差仍会持续扩大。近两年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也明显提速,新的投资机会可能促进外商扩大直接投资。金融去杠杆告一段落后信用风险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未来其他投资可能随着汇率预期的变化依旧呈现双向流动特征。因此,今年国际收支并不会出现严重失衡,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我国国际收支较为稳定,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态度明确,预计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外部风险因素不断变化,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可能出现,但难以出现单边持续贬值的情况。就近一阶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或告一段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