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央结算公司携手上海保险交易所启动资管估值合作

时间: 2019-05-31 15:22:0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保险交易所”)下属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

日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保险交易所”)下属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公司”)在北京成功举行估值合作签约仪式,并围绕保险资产管理(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产品估值业务召开研讨会。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出席并讲话,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出席并致辞,来自商业银行、保险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20余位市场机构专家参加了会议。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是要有完善的估值体系,估值是金融市场的核心。” 郗永春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提出,资管新规提出对资管产品实施净值化管理,就是要推动投资者和受托人之间建立基于净值透明基础上的信任关系,探索独立的第三方估值体系,这是促进市场有序交易和总体稳定的基础性关键措施,影响重大而且深远。他强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中保登公司的此次合作,对于将中债估值先进的债券估值能力和经验引入保险投资产品,推动保险投资产品有序和合理交易具有重大意义。

曾于瑾表示,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产品公允定价的要求,以及新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的规定,共同强化了市场机构对保险资管产品第三方公允估值的迫切需求。公允估值的推出,将极大增强此类产品对银行业投资者的吸引力,扩大市场容量,同时有利于促使投资者改变持有到期的投资策略,提升交易活跃度。建设第三方估值体系是保险资管产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保险资管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水汝庆表示,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中央结算公司携手启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合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要精神的有益尝试,也是顺应资管新规、满足资管机构与投资者对保险资管产品估值需求的关键举措,标志着中债估值在保险资管产品领域的应用掀开了新的一页。

水汝庆进一步表示,在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双方将秉承着服务监管、服务市场的理念,早日推出高质量估值产品,为助力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市场机构专家代表围绕保险资管产品估值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和IFRS9的逐步实施,净值化管理和新会计准则下金融资产计量方式的变化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统一的保险资管产品估值是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保险资管行业融入整个大资管体系的必要条件。在此过程中,需要有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能够得到监管、市场及投资者三方均认可的估值核算体系,从而在估值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上提供保障。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中保登公司的此次合作是在大资管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的跨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