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5只券商FOF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6.2%

时间: 2019-05-31 13:57:28 来源: 金投网  网友评论 0
  • 券商FOF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超6% “全明星”系列最高已达14%

券商FOF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超6% “全明星”系列最高已达14%


资管新规发布一年有余,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注重主动管理业务,券商FOF型产品就是主动管理产品中的重要部分。


据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共有99只FOF型产品新发行(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43%。数量增长的同时,业绩也可圈可点,年内65只有数据统计的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2%。同时,券商的“全明星”FOF型产品收益率也较为平稳。


如今国内FOF产品发展势头正盛,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就表示,“十分看好FOF或MOM产品的前景,因为对于部分融资能力较强但投资能力暂时较弱的金融机构,如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或投资团队尚不成熟的券商资管、保险公司,FOF或MOM是分工协作较好的选择。”


65只券商FOF年内平均收益率6.2%


近两年FOF型产品逐渐被更多的投资者熟知,也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FOF型产品的队伍中来。而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年内,从发行方面来看,发行量最大的为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国泰君安君享年华债券FOF系列”、“国泰君安君享甄选系列”、“国泰君安双子星FOF系列”,三大系列共计发行32只产品;其次则是招商资管旗下“招商智远群英荟优选”、“甄选价值FOF系列”、“招商资管安享宝FOF系列”,共计发行14只产品;长江资管位列第三,共发行10只FOF型产品,中信证券(600030)紧随其后,发行8只FOF型产品。


从收益方面来看,有数据可查的65只券商FOF型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为6.2%,而去年券商FOF型产品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为-7.26%,可见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较为喜人。


这65只券商FOF型产品中,最高收益率达到15.74%;收益率在1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10只,63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6.9%,业绩十分抢眼。仅有2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4.63%,首尾相差缩小至20个百分点。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即将成为第36家上市券商的红塔证券旗下产品“红塔登峰1号”收益率最高,为15.74%;其次银河金汇证券旗下产品“银河木星1号”,收益率为15.15%。;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旗下产品“中信基金精选”,收益率为14.93%,以及招商资管旗下产品“招商智远群英荟臻选FOF1号”,收益率为14.48%。


对此,崔晓雁认为,“目前已发行的FOF或MOM还不是很多。券商资管是最早探索这一业务的机构,券商资管集合类产品中,截至今年3月份,管理资产约226亿元,其中设立最早的FOF是华泰资管的‘华泰紫金2号’,2006年8月份已成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运行至今。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资管、国信证券(002736)是FOF产品数量最多的几家。”


当然,华泰资管旗下老牌产品“华泰紫金2号”今年以来表现不俗,收益率为13.04%。


去年3月份开始,曾刮起一阵券商“全明星”私募FOF潮流,以中信证券为代表,后陆续又有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发行“全明星”私募FOF。


其中,国泰君安资管旗下22只“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5%,可圈可点。中信证券旗下目前有数据可查的3只中,明星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29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14.18%,表现相当平稳。


当然,券商“全明星”FOF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更大,去年就曾遭遇过一波抢购潮。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中国FOF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大,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来自券商资管。当一个市场越来越成熟,产品越来越多,在信息不对等情况下,选择投资产品的难度越来越大,FOF能帮投资者解决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智能投顾无疑是券业最热点的事件之一,申万宏源(000166)分析师马鲲鹏团队就表示,“资管巨头纷纷布局智能投顾,打开普通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的便捷渠道。智能投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量化模型进行全市场资产配置,主要投资于低费率的FOF和ETF产品,降低定制化投资门槛和费率,为中产阶层打开定制化资产配置大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