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 “破7” 猜测重燃 利用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对冲汇率风险

时间: 2019-05-31 13:55:4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和讯期货消息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5月30日公布的消息,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元,下调2个基点(图一)。实际上自5月初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走贬,由6.7左右贬到目前的6.9左右,引发市场关注。尤其是在5月17日,离

和讯期货消息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5月30日公布的消息,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元,下调2个基点(图一)。实际上自5月初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走贬,由6.7左右贬到目前的6.9左右,引发市场关注。尤其是在5月17日,离岸人民币收盘报6.9264,创去年11月30日6.8990以来新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的猜测重燃。近日芝商所旗下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代码:CNH)也一度跌破6.93关口,目前交投于6.92关口附近(图二)。

图一:截图来源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图二:芝商所离岸人民币期货日线图 来源:芝商所

分析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5月初,外部因素是人民币贬值的直接触发因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中美经济基本面的“差距”缩小,美联储也暂停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尚未大幅上升。从资金面看,贸易摩擦导致A股北向资金净流出,但如果缓和,资金又可能会重新流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在当前水平上波动,突破7的可能性不大。一旦两国经贸关系出现缓和,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小幅升值。

其次,3月底以来,美元持续走强,目前仍然维持高位震荡(图三),对人民币产生贬值压力。

图三:美元走势日线图

此外,自4月中旬以来,股票市场的波动与国际资金的流出加剧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状况,加大贬值压力。

对于人民币后续走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根据供求关系所调整的,不仅没有什么太大的危害,还是对经济有好处的。周小川认为,中国经济虽然目前面临一些困难,面临一些外部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还是相当不错的,会进行自我调整和结构优化。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郭树清在书面演讲中也回应人民币汇率变动,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

德国商业银行也认为,相信人民币对美元经过一轮剧烈波动后,在6.90的水平上暂时不会有太大波动性。此外,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强调稳定汇率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路透此前对12位参与者进行的调查显示,人民币空仓增至六个月来最高。今年4月底之前,投资者多数时间还是看涨人民币。

投资方面,鉴于后续存在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人民币汇率走势未卜,投资者可以运用芝商所旗下的美元/离岸人民币(合约代码:CNH)期货合约有效对冲汇率风险。该合约以现金结算,按银行同业(欧洲)条款报价,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灵活、安全的工具,助力管理人民币风险敞口、降低人民币融资成本,并及时把握人民币交易机会。

据芝商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该合约每日平均交易量(ADV)超过981手,同比增长535%,2019年一季度未平仓合约1327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合约与旗下的澳元英镑、欧元日元、卢比、黄金、铜等其他主要期货合约均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证金冲销(图四),进一步提升投资效率。

图四:CNH合约和黄金及美铜等大宗商品的保证金对冲优惠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