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船到中流浪更急”:看大资管行业如何谋变与转型

时间: 2019-05-29 15:26:39 来源: 孟扬  网友评论 0
  • 时至今日,资管新规落地已满周年。一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金融机构着力开展整改和业务转型,相关风险显著收敛,不规范的影子银行业务得到初步遏制。同时,监管部门的相关配套细则也陆续出台。

资管新规落地已满周年。一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金融机构着力开展整改和业务转型,相关风险显著收敛,不规范的影子银行业务得到初步遏制。同时,监管部门的相关配套细则也陆续出台。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各家金融机构应在战略上保持定力,推动资管业务有序平稳转型,回归资产管理本源,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等几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在产品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运作、限制期限错配、控制杠杆水平、抑制多层嵌套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新时代。

  时至今日,资管新规落地已满周年。一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金融机构着力开展整改和业务转型,相关风险显著收敛,不规范的影子银行业务得到初步遏制。同时,监管部门的相关配套细则也陆续出台。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各家金融机构应在战略上保持定力,推动资管业务有序平稳转型,回归资产管理本源,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1、银行理财规模“缩水”净值化转型提速

  作为占据大资管行业四分之一规模的主力军,银行理财市场过去一年经历了深度变革,在新品发行、风险管理、经营模式等多个方面都发生了转变。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节奏放缓、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

  整体来看,2018年,资管行业规模为103.9万亿元,同比减少2.67%。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而2017年的统计口径还包括了保本理财,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56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可以看出,2018年末较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减少了159家,这159家或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只有存续的保本理财产品的银行;另一部分为完全没有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银行。这说明截至2018年末,有些银行理财产品终止后,没有再重新发行新的产品,银行理财发行节奏缓慢。

  从银行理财发行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末,表外银行理财(非保本理财)存续余额22万亿元,保本理财10万亿元。其中在非保本理财中,以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主,两者存续余额占比达到78.57%,同比增加了4.37个百分点。农商行存续余额0.95万亿元,占同比下降9.64%。业内专家表示,可以看出,银行理财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投研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或逐渐转型为银行理财的销售渠道,而不再增发产品。

  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是资管新规对银行资管产品的要求。过去一年,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号召,持续加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

  自去年4月底资管新规落地后,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长显著。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长527.7%。另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在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加的同时,净值型产品体系也进一步完善。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打破刚兑后,客户更关心底层资产。银行需要根据投资范围、风险收益等对净值型产品加以细致划分,以匹配不同客户需求。新规落地后,我行构建了包括现金管理类、债券类、项目增强、偏股类及另类投资在内的净值型产品体系。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未来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主要发行趋势,随着监管要求的明确,未来极有可能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

2、回归资产管理本源 资管业务重新洗牌

  除银行理财之外,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等其他资管行业一年来表现如何?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为14.29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3.16%。公募基金只数为5730只,较2017年末增长18.36%。公募基金作为标准化金融产品,在资管新规之前已经受到监管,所以,资管新规的发布并没有对公募基金造成较大冲击,反而规模实现了较稳定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竞争主要来自于银行理财,未来依托强大的理财子公司牌照,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具备相同的门槛,而在投资范围上,银行理财更具优势。且资管新规要求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过渡期内可按照类货币基金的“摊余成本法”进行收益计算,所以公募基金中的货币基金受到的竞争压力更大。

  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表示,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行业中不符合新规要求的旧产品正在面临转型和清盘。

  在私募基金方面,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私募基金数量为7.53万只,同比增长6.06%;基金资产净值为12.79万亿元,同比增长6.27%。

  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等金融机构选择与私募合作变得更为谨慎,私募经历资金端缩水、银行委外撤出、非标业务缩水、行业集中度提高等问题,不少机构开始艰难整改和业务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使通道和嵌套业务受限,这类业务主要集中在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计划、资金信托等产品上,2018年,三者的资管规模均同比下降了1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很多券商资管而言,以前更多是“拼爹”模式,是商业模式的参与者,做的是类似于中介的活,但现在行不通了,每个公司必须具备核心能力,才可能做大,才可以发展起来。转型主动管理已经成为共识,但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一定的过程,客户培育和引导需要时间,券商资管转型依然任重而道远。

  信托行业面临同样的严监管。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底,信托资产规模较2017年末下滑13.5%至22.7亿元,这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占比由2010年的75%逐年递减至2018年底的43%。

  随着资管新规相关细则逐步落实,监管套利空间缩小,信托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面临挑战,进入了新一轮转型期。不少信托业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一年来,信托业务发展更加规范,信托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得以提升,将促进信托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理财、基金、券商、信托等资管机构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与此同时,资管行业之间的合作也将明显加强。

3、存量业务有待消化 行业转型面临挑战

  如何看待资管新规一周年以来资管市场的转型?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和实施总体平稳;资管产品的形态和运作模式更加健康,净值型产品比例逐步提升;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等行为减少,资管产品结构更加简单清晰,资金空转的现象减少,影子银行风险得到缓解。

  不过,“目前银行仍面临多重挑战,不仅存量资管业务的消化和整改时间紧迫,不少银行的人才储备、团队建设方面也需要努力跟上转型要求。”上述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直言。

  多家上市银行在年报中也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经营带来一定挑战。工行年报称,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对银行推进经营转型提出了紧迫要求。交行年报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新旧体系的转换,保本理财规模下降、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等因素都将对商业银行的资管业务经营和利润增速带来一定压力。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银行资管业务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但不少金融机构仍反映,转型存在一定困难和挑战。综合来看,当前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清理非标融资带来信用收缩、新产品发行有困难、非标回表面临约束等方面。

  为应对整体资管转型的压力,银行纷纷加快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步伐。

  5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已于日前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随后,多家银行宣布筹建理财子公司。

  银保监会透露,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的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工商银行表示,工银理财公司成立后,将成为推动工银集团大资管战略深化发展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有利于加强对理财业务的集约化管理,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全面专业化的服务。

4、相关细则待出台 制度环境需完善

  在资管行业转型路上,荆棘密布,道阻且长。

  在王景武看来,现在行业转型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的时候。“如果说2018年是制度建设年,2019年就是转型的关键之年。战略上保持定力,资管行业转型的方向不能改变;战术上稳妥有序,资管行业转型的路线图根据实践不断优化;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实现平稳过渡。

  在资管新规下,各个机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系统性的事情,包括相关配套细则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目前新产品发行进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需要明确净值化新产品发行指南。建议统一公募产品资管门槛,尤其需进一步明确信托公募产品门槛是否与公募理财产品相同。

  此外,在资管新规的推进过程中,仍需多方面综合施策。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要增强市场预期引导,增加监管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

  《金融时报》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了解到,完善资管新规政策措施,促进平稳过渡也成为金融监管部门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表示,要抓紧完善出台资管新规配套实施细则,对于资管新规执行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将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措施。此外,要加强监管协作,形成合力。金融管理部门将在资管新规统一规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消除制度性洼地,确保公平竞争,共同推动各类资管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加强分工合作,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共赢。

  与此同时,在现有的背景和框架下,包括政策、环境以及投资者的行为习惯,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也不容忽视。对此,曹宇表示,要推动商业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防止误导销售,帮助投资者充分了解投资风险,增强风险自担意识。同时,严格理财产品集中登记,强化风险监测分析和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孟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