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万亿大消息!银保监会火速出手: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要开业了!

时间: 2019-05-23 14:48: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22日消息,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日前,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可以直接投A股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终于来了,银保监会刚刚宣布大消息。


银保监会批准: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5月22日消息,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日前,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去年11月底,宇宙大行工商银行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工银理财」,公司名称最终以监管机构认可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

去年11月16日晚间,建设银行港股公告,拟出资不超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理财)。公告显示,建信理财注册资本拟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建设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作为建行所属一级子公司管理,资金来源于建行自有资金。

按照流程,在银保监会批准通过后,银行将在6个月内进行筹建;等筹建完成以后需要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将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点评称:今天,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批,这表明从现在开始,公募不等于公募基金了,公募=“公募基金+公募理财产品”。这是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进展。


拟落户北京和深圳


根据建行此前公告,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


而工行方面则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60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地址设在北京。


其他几家大行理财子公司地址也已基本落定。中行子公司设在北京,农行拟设在深圳,交行拟设在上海,邮政储蓄银行设在北京。


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银行数量已达30家


据安永报告的统计,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已达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其中,部分已经取得筹建批复的国有大行已经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送开业申请的条件。


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筹建。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核准光大银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安永表示,2019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对银行经营转型提出迫切要求,“设立理财子公司是上市商业银行为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实现风险隔离,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各行正稳妥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促使银行理财现有运作模式加快转型。”

工行、建行的理财规模有多大?接近5万亿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2018年四季度理财子公司新规允许直接投资股市,因此这里所说的金融市场显然是包含了股市的,市场普遍期待理财子公司能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工行跟建行的2018年理财产品余额加起来有4.8万亿。


号称“宇宙第一行”的工商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公布了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58万亿元。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到2018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为2.19万亿元,其中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4598只,存续金额1.8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157.03亿元。

今年2月28日,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内容显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连续出台,2018年被称为资管元年。银行理财业务总体平稳运行,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 403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共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2017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延续了季度内“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

新规允许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股市


回顾一下2018年四季度,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给予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哪些利好。

 

1、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市场认为,这对股市是大利好,市场将迎来更多入市资金。

 

2、无销售起点门槛


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之前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理财子公司办法进一步将门槛降至零,不再设置销售起点金额。

 

3、销售渠道扩充


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市场认为,销售渠道扩充利于提升规模。

 

4、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需强制银行网点面签,线上销售门槛降低


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监管规定,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但依然要坚持“双录”(录音录像)和专区销售等规定。

 

5、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为结构性产品设计创造条件


此前银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被允许。但有以下规定:


分级理财产品的同级份额享有同等权益、承担同等风险,产品名称中应包含“分级”或“结构化”字样。

 

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违背风险收益相匹配原则,利用分级理财产品向特定一个或多个劣后级投资者输送利益。分级理财产品不得投资其他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对优先级份额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向投资者充分披露理财产品的分级设计及相应风险、收益分配、风险控制等信息。

 

6、合规私募机构纳入理财合作范围

 

与“资管新规”一致,规定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同时,对可作为理财合作机构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提出了相关要求。

 

7、非标投资政策放松超预期

 

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分析评论称,取消非标余额不超过总资产4%和单一客户非标余额不超过资本净额10%限制,仅保留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的要求,银行投资非标空间大幅提升。

 

8、鼓励引进外资,细化风险管理

 

理财子公司应当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鼓励商业银行吸引境外成熟优秀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

 

9、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方面,与资管新规要求一致,理财子公司也需要按照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10%计提风险准备金,并遵守净资本监管要求。

 

第一,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要求理财子公司按照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10%计提风险准备金;


第二,要求理财子公司遵守净资本相关要求,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第三,强化风险隔离,加强关联交易管理,要求理财子公司与其股东和其他关联方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严格按照商业化、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合作,防止风险传染、利益输送和监管套利;

 

第四,遵守公司治理、业务管理、内控审计、人员管理、投资者保护等具体要求。此外,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还需遵守杠杆水平、流动性、集中度管理等方面的定性和定量监管标准。

 

10、注册资本和其他准入条件

 

理财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应遵循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准入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