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3000亿征税清单里,少一样东西

时间: 2019-05-16 14:45: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就在上周五(1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声明称,周一公布的清单将面向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

来源 | 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周一(13日)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开了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


就在上周五(1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声明称,周一公布的清单将面向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


然而,清单显示,莱特希泽口中的“所有”却不包含稀土、关键矿物等资源,同时排除了来自中国的药品和特定医疗产品。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此前,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金灿荣也指出,中国打赢贸易战的三张王牌之一,便是控制稀土的对美出口。

对于这一细节,14日晚,路透社援引咨询企业Adamas Intelligence方面的观点称:“(稀土等)对美国工业和国防至关重要,短期内没有其他供应可以替代。若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承受比中国更大的痛苦。”

稀土、关键矿物等不在其列

当晚公布的清单长达142页,涵盖了3805种产品,包括农畜产品、衣物、家居商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在内的消费品,最高将征收25%的关税。

不过,USTR在公告中明确,拟征税产品不包括药物、特定医疗产品、稀土材料和关键矿物(critical minerals)。

至于如何实施,USTR公布了时间表:

6月10日前提交公开听证会的证据和材料;

6月17日前提交书面意见,并就上述清单举行公开听证会;

6月24日前提交听证会后的反驳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下,去年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意见的征询时间跨度达71天,而这次只有42天。

中国独有中重稀土

稀土一直是中美贸易摩擦中无法被忽视的焦点。从资源禀赋上看,中国的稀土储量不仅占世界总储量的23%,而且还具有种类多、配分全的特点。

更令人激动的是,中泰证券去年4月发布研报称:“我国独有的离子型(以中重为主)稀土矿富含稀缺的中重稀土元素,是真正占据主导地位、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战略性资源。”

(观察者网注:中重稀土包括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从应用上看,中泰证券强调:“稀土下游消费大多集中分布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其潜在需求被长期看好,特别是稀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消费具备较大增长潜力。”

而谈及新能源汽车,锂资源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计划于5月与美国汽车制造商和锂矿商高管们会面,并将首次推出全国性电动汽车供应链战略。

在这条消息的背后,是中国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占全球的近三分之二,而美国仅占5%。

另一方面,锂也于去年被美国内政部列为35种关键矿物之一。

去年2月16日,美国内政部发布《关键矿物清单》(草案)(下称:《清单》),涉及到美国对外依存度高,且对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35种金属矿产。

尽管在《清单》中,锂资源的顶级生产商、顶级供应商分别为澳大利亚、智利,但不容忽视的是,其中19种矿物的顶级生产商为中国,占比超过50%;13种矿物的顶级供应商为中国,占比也达到了37%。

这其中,稀土元素被归为单一大类,中国同时扮演着顶级生产商、顶级供应商两种角色。

顶级生产商为中国:铝、锑、砷、重晶石、铋、萤石、镓、锗、天然石墨、铟、镁、锰、稀土元素、钪、碲、锡、钛、钨、钒

路透社报道指,如今,上述35种矿物中的大多数都要承受美国对华商品征收的关税,但稀土、锑(用于电池和阻燃剂)、氦、天然石墨等仍不受关税限制。

另外,用于科研的铯、铷均不在美国本土开采,而用于制造汽油、钢铁和铀燃料的萤石也没有被影响。

“太专注于开采,美国忽视了整个供应链”

更令美国方面揪心的是,不仅是开采,对稀土提炼、生产等供应链的整合,中国也实力超群。

“美国太专注于稀土开采而非整个稀土供应链。”今年3月,专注稀土产业的ThREE咨询公司总裁詹姆斯·肯尼迪撰文指,数百个稀土开采项目在中国以外启动,错误地让人以为西方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在下降。

然而,上述项目中的大多数都失败了。

据他透露:“在2012年上市的400多家稀土创业公司中,进入了生产阶段的只有不到五家,达到一定产量的只有两家,其中一家破产后在中国融资下复活,另一家在短期内失去了经营许可。”

另外,正如前文所述,由于美国未引起对整个供应链的足够重视,对其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负面作用已经产生了。

“如果告诉美国的决策者,中国只要选择禁运这些材料,就有可能关停其他国家所有的汽车、电脑、智能手机和飞机生产线,他们必然目瞪口呆。”

甚至,詹姆斯·肯尼迪直言不讳地指出:“西方的军事采购处于中国的控制之下。

而究其原因,“所有国防和技术应用都始于稀土卑金属或其他后氧化物,而不是新采掘的矿石或氧化物。”相比之下,中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锁定了获取稀土金属、合金、磁铁和大多数氧化物的途径。

中国在稀土专利申请量上与美国拉开差距

另外,ThREE通过调查发现:自2011年以来,中国每年的稀土专利申请量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到2021年初,中国累积的稀土专利数量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公司可以通过专利诉讼和专利封锁等法律策略来破坏或废除现有的非中国专利。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专利申请还在提速,从2011年到2018年增加了250%。

正因为上述事实,观察者网专栏作家金灿荣在其《中国有三张王牌打赢贸易战》中所提到的第一张王牌:“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

他提到:“如果彻底禁止向美国出口,会迫使美国开采自己的稀土。由于需求量太大,开采量满足要求需要数年,中间会存在空档期。”

金灿荣甚至认为:“等美国本土的稀土工业全面恢复,中国的高端芯片都可以向外出口了。”

无独有偶,对美国在稀土资源上窘境,前文中的Adamas Intelligence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短期内,美国会找不到替代者,因此,如果想对稀土产品征税,只会让自己的处境更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