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发声!五类特征的影子银行将会继续允许,严控投机性房地产贷款

时间: 2019-03-10 00:25: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王兆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谈及了多方面的内容,涉及今年银保监会防风险监管的重点领域、对房地产贷款的监管原则、影子银行监管及如何充实基层金融监管力量等多方面。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孙璐璐


3月9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开会前夕,王兆星接受媒体的采访,释放了不少重要信号。


王兆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谈及了多方面的内容,涉及今年银保监会防风险监管的重点领域、对房地产贷款的监管原则、影子银行监管及如何充实基层金融监管力量等多方面。


以下是王兆星的讲话要点:


1、防止流动性出现问题,这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重要保障。


2、加强对投机性房地产贷款的严格控制,也要防止通过影子银行渠道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3、对影子银行要有准确的识别判断,对于有利于向实体经济进行资金融通,且是有益的,良性的,健康发展的,自己风险管控比较好的,我们将会继续允许。


4、那些资质不好的、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贷款要控制,对完全是投资炒房的按揭贷款要有效控制。


5、对民企放贷要实现精准投放,让有效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也要防止盲目放款导致风险不断上升。


6、确实需要加强基层监管力量,特别是地县的监管力量。另外也要发挥地方监管的作用,各省市都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部门也要跟地方监管部门加强配合,来加强对地方金融活动的监管。


金融防风险,今年银保监会主抓这四大领域


对于今年金融防风险的监管重点,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重点监管与防控:


一是要加强银行不良贷款存量的化解,不良贷款新增的严格控制,使得不良贷款处于较低的水平,保证资产质量不断稳定提升。


二是要注意中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中小商业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在竞争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更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让流动性更加充分,防止流动性出现问题,这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重要保障。


三是继续有效监控治理一些影子银行,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的要继续给予支持,但有些不健康的、通道嵌套的、乱加加杠杆的,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影子银行业务,还要进一步控制整治。


四是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监测,加强对投机性房地产贷款的严格控制,也要防止通过影子银行渠道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要保证房地产健康稳定的发展,继续保障住房贷款的基本需要,也要对带有投资、投机性贷款严格控制,房地产金融是防范风险的重点领域。


这样看待影子银行和房地产贷款


从上述王兆星的讲话可以看出,影子银行和房地产领域,依旧是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不过,对于影子银行,王兆星强调“要有准确的识别判断”。从王兆星的讲话看,与此前监管对于影子银行的态度一脉相承,即不会对影子银行业务“一棍子打死”。


王兆星称,对影子银行要有准确的识别判断,对于有利于向实体经济进行资金融通,且是有益的,良性的,健康发展的,自己风险管控比较好的,我们将会继续允许。但是对于那些不健康的,非良性的金融创新,比如搞通道、乱加杠杆的,而且资金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的,我们还要加以控制。


此外,在房地产贷款领域,监管同样抱着区别对待的态度。对于房地产贷款规模是否会有所限制,王兆星称,还是以风险为准,该支持的支持。那些资质不好的、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贷款要控制,对完全是投资炒房的按揭贷款要有效控制,“就是要区别对待,严格控制风险”。


既要支持民营企业也要防范风险


从以往的经验看,民企贷款的不良率相对较高,在当下监管部门要求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不少观点也担忧这可能会引起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


对此,王兆星强调,要处理好防风险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加大风险控制。既要实现精准投放,让有效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也要防止盲目放款导致风险不断上升,所以处理好支持民营经济和防风险也是监管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


王兆星说,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控,加强贷款的精准性,把贷款投放给真正有需要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同时也要简化审批程度,提高审批效率,尽可能减少抵押担保,更多在风险判断基础上,增加信用贷款。减少不合理收费,降低融资成本。


实际上,监管部门对于银行加大对民企融资支持的态度非常明确,即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加大支持力度。过去银行信贷资源投放重国企轻民企,监管部门希望银行能将更多信贷资源向民企倾斜,改变当前信贷资源投放不均衡的现状。近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强调,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但也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


银保监会首席检察官、国有大型银行监管部主任杨丽平近日也表示,银行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要明确任务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去安排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要加强监测,将宝贵的信贷资源真正用到民营企业。同时要切实防范道德风险,防止“低成本”资金被转手用于套利或挪作他用。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回答媒体提问时也提出,解决中小微企业等民企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以保障银行放出去的贷款是给了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而非投机炒作,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是要收回来的。目前不少银行在运用大数据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能够把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谈基层监管力量如何充实


银保监会“三定”方案公布后,市场较为关注派出机构的“三定”方案。根据《财经》报道,36个银保监局分别报送的“三定“方案,近日已由银保监会分别批复、统一下发,各局负责人的行政职能已经确定。这意味着银保监局省级派出机构的改革已基本收官,但县级派出机构改革仍在路上。


县级派出机构的改革,可能会涉及在县域地区成立银保监县支局。在过去,不少县域地区都是金融监管的盲区地带,这也引发了不少金融乱象。因此,如何充实基层(尤其是县级)金融监管力量,成为下一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一大重点。


多位县域地区的监管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少县域地区只设有县银监办事处,人员只有3人左右,过去保监系统的派出机构并没有延伸至县级。县域地区针对银行业保险业的监管力量缺乏。但相比之下,一个县的央行县支行的人员规模通常在20-30人左右,因此,下一步如果在县域地区设立银保监县支局,如何充实监管力量?是否会与央行县支行有整合调整?这些问题在基层金融监管部门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关于如何加强县域金融监管力量的问题,王兆星今日表示,“这个问题还在研究当中”。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要求,确实需要加强基层监管力量,特别是地县的监管力量。所以,我们在制定“三定方案”和机构改革重组过程中,很注意加强地方监管力量。另外也要发挥地方监管的作用,各省市都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我们监管部门也要跟地方监管部门加强配合,来加强对地方金融活动的监管。


一央行分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建议,最可行的方案是银保监会将县域地区的金融监管职能委托给央行县支行,央行县支行加挂银保监支局的牌子,这样可以节省人力资源,不需要单独组建一套行政班子。


对金融科技持包容态度


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王兆星也表达了监管的态度。他表示,银保监会已成立专门小组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研究,对金融科技持科学、包容性态度。总的来讲还是要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加强风险控制,推动普惠金融,同时通过金融科技充实监管力量。另外,也要看到金融科技本身的风险,包括自身系统性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