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安银行在上交所挂牌 聚焦“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金融

时间: 2019-03-05 17:23: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1日,西安银行(600928,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西北A股上市银行。上市首日,西安银行开盘5.62元,最终报收6.74元,涨幅为44.02%。西安银行A股总股本为44.44亿股,其中流通股4.44亿股于1日起上市交易,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0.8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3月1日,西安银行(600928,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西北A股上市银行。上市首日,西安银行开盘5.62元,最终报收6.74元,涨幅为44.02%。西安银行A股总股本为44.44亿股,其中流通股4.44亿股于1日起上市交易,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0.8亿元。


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表示:“西安银行上市将有利于依托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实力,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促进管理规范和透明;有利于提高企业形象,塑造品牌优势和加快市场开拓;有利于加速金融创新,升级金融服务功能。这让西安银行能拥有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资金实力、产品实力、服务实力和管理实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投融资总量,优化投融资结构,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质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稳健发展的基础上,西安银行以提升数字化运营效能为着力点,以数字化银行和银行数字化为创新发展的主线条和主基调,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在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运营转型、跨界合作、创新项目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科技能力在城商行序列中西安银行应属于第一梯队。


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

 

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以及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1998年,由“西安城市合作银行”变更为“西安市商业银行”;2010年,再由“西安市商业银行”更名为“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银行”。

 

西安银行以稳健经营著称。西安银行的招股说明显示,近年来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定,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94亿元、20.14亿元、21.01亿元;不良率、拨备覆盖率优于同地区其他银行,2015-2017年不良率分别为1.18%、1.27%、1.24%,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3.31%、202.70%、203.08%。

 

在西北地区城商行中,西安银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领先水平。对此,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公司的总体战略定位,即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的上市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公司一直秉承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和提升本行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

 

作为首家西北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上市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立当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加速金融创新与升级金融服务功能,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基于此,西安银行将会牢牢把握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优化结构、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城市金融的规模和活跃程度,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有业内人士认为,西安银行偏稳健型的经营风格,也与其股东背景有关。2003年,公司引入加拿大丰业银行,经过先后两轮增资扩股,后者持股比例达到19.99%,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据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银行也借助丰业银行的战略思维、国际视野以及技术支持,实施开展了三轮战略变革,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加快西安银行发展的国际化、商业化和专业化,以及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战略投资者也成了西安银行的多元化、市场化股东结构和良好公司治理的亮点。

“数字化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西安银行确立了“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股东优势、业务优势及技术优势,通过促转型、强管理、搭平台、改机制、防风险,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建设,打造相对全功能的优秀区域性金融服务商。

 

我国“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全球信息化将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金融科技正逐步改变着金融行业的形态、支撑设施和运行机制,这对于传统银行业来说即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看来,科技的发展驱动金融的不断创新,让金融资源突破地域、时间的限制,使金融服务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另一方面,也使银行的服务、管理等各方面水平不断提升,让银行服务变得更优质、更全面。

 

以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而言,就是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推进数字化银行和银行管理的数字化,为打造可持续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西安银行近几年的信息科技以提升数字化运营效能为着力点,以数字化银行和银行数字化为创新发展的主线条和主基调,努力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从五大方面积累动能,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具体而言,一是从运维向运营转型;二是加强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基于新技术先后实现了互联网金融技术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业务运营平台、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开放银行能力输出平台、未知网络威胁感知分析平台,系统构建互联网金融发展生态;三是开放融合,跨界合作,与阿里、华为、科大讯飞等领先企业合作,将前沿技术成果不断应用于完善产品与服务,与合作伙伴携手提升用户体验;四是科技赋能,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有生命力的互联网金融线上生态圈;五是加强产研合作,迎合了数字化转型业务快速迭代的需求,为“数字化转型”提供科技源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