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树金融:做链接式科技平台,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时间: 2019-03-03 23:06:45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201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贸易摩擦、经济周期等内外因素影响,2019年,整体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为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鼓励金融支持实体产业,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供应链金融持续成为市场热点。


来源: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杂志


201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贸易摩擦、经济周期等内外因素影响,2019年,整体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为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鼓励金融支持实体产业,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供应链金融持续成为市场热点。


风口难得,入局者众


与消费金融相比,供应链金融显得克制很多。没有深厚的积累,想要分一杯羹,很难。


然而,今年 1月24日,毕马威中国发布了2018年《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报告(第三届)》,成立不到两年的蔷薇大树金融榜上有名(以下统称“大树金融”)。



近日,《贸易金融》杂志、供应链金融(ID:sinoscf)采访到大树金融执行副总裁(VP)兼首席产品官(CPO)杨善征,听他分享了对行业趋势的看法和观点,以及大树金融的发展思路。



厚积薄发,基因的力量


2016年年底,全国应收账款总量为12万亿,供应链金融市场,一片蓝海。


业界将2016年称为供应链金融苏醒之年。


厚积之后,必有薄发。之后的2017年,是供应链金融破土新生的一年。



商务部等5部门 《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通知,产融结合下的中国首支产业供应链基金诞生,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召开及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在行业整体向上的肥沃土壤中,大树金融于2017年年初开始筹备。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大树金融实力不容小觑——供应链金融的基因优势凸显。


官网信息显示,大树金融是蔷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B2B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公司科技团队,主要由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博士组成,多位成员曾就职于全球领先的科技类、金融类企业,具有丰富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与金融数据建模经验。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研发。


公司业务团队,主要来自各大银行、券商、律所、知名保理公司等金融相关机构,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具有深厚的资产端客户储备和资金端渠道资源,在撮合交易、整合资源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这些都是大树金融的“底蕴”所在,杨善征说:“核心业务团队在商业银行(包括国有与有股份制等类型)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积累,最长的有20年,平均也有10年。团队有金融能力,也有科技能力,我们做的就是金融+科技的事。”


“银行资金和市场需要的小散短频的高效融资需求难以契合,我们做金融科技目的是提供更综合的方案,解决产业端的问题,在这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这也是金融平台区别于交易平台最重要的追求所在。”杨善征介绍,依据于创业团队之前在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以及行业资源,大树金融致力于优质供应链金融资产的生成与流转,借助场景和数据,不断提升资产穿透力,为供应链金融相关方提供可靠、可信、可透视的智能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


简单来说,大树金融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流程,一是风控。


大树金融是to B的平台,目前流程和风控能力,主要依托线上,随着科技团队、业务团队陆续搭建,客户、业务聚拢过来,平台上形成的资产实现了主流银行资金的认可和流转。2018年初,大树金融的商业模式已初步成型。


在业务方面,目前,平台上供应链融资发生额50亿+,向银行流转资产超过30亿;此外,截至目前,大树金融作为科技服务商的ABS(资产担保证券)、ABN(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获批已达200亿。


在科技层面,大树金融以“一体两翼”的优势,构建起一个供应链金融科技新生态。


其中,一体,是核心业务系统,指客户和资金方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


两翼:一是区块链可信平台,一是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


“一体”是业务主体,“两翼”是发展引擎,把两者连接起来的是数据交互。两翼目前已经具备独立输出的能力,并积极寻求外部机构合作。其中,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可信平台BigLock V1.0已正式上线青云企业级应用中心,充分助力企业数字资产的生成与流转;智能风控平台“决策森林”自主搭建的BOTA供应链金融评分体系已在获客、运营、风控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杨善征指出,大数据结果会输出到作业平台上,然后区块链对核心业务进行多节点的存储。“数据驱动,是供应链金融的最终,也是最好的生态。”


围绕市场需求,探索商业模式


国家政策红利加持,科技发展迅猛,尤其是2018年消费金融红利退去,供应链金融已成为金融领域新的业务增长点。


一方面,供应链金融平台千帆竞发,规模空前,另一方面,企业同质化严重,如何脱颖而出,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作为见证行业发展的大树金融来说,能够独树一帜的秘诀在于,其深谙市场痛点,满足各方诉求,在实践中摸索的“金融+科技”综合化服务商业模式。


大树金融的定位,是区块链+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金融的新生态服务商,“这个理念蕴含在‘大树金融’这个品牌名称中,供应链里有大大小小的参与者,各有各的需求,众树成林,众林成态,创造价值、均衡生态正是大树的追求。”杨善征解释说。


很多行业都提倡“一体化”,非银行类金融从业者也需要抱团取暖。“对于供应链生态来说,不存在绝对的大企业,或是绝对的小企业,无论大小,企业之间都是相互依赖的。


杨善征把这种关系形象地称为“森林”,“有助于维持生态平衡就是企业的价值所在,这种生态和绿色的概念,一直延续到我们的风控业务板块——决策森林中。”



决策森林的定位是供应链大数据智能风控引擎,目前已实现独立输出的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搭建自己的数据风控平台,获取他们拿不到或者获取困难的市场、行业、企业的信息,并搭建风控模型。


目前市场参与者都在摸索to B业务的大数据风控逻辑,大树金融还是坚持,从0到0.1要起步,杨善征表示,“决策森林可以实现风控数据与结果的可视化,为决策者评估提供依据,大树金融可以将决策森林嵌套在供应链金融业务线上化流程系统中,为资金方提供全方位的智能解决方案。”


 “从一定程度上说,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就是分离式风控,参考更多的是交易数据,”杨善征指出,“决策与风控的理念和体系,是大树金融的亮点,因为to B业务看重个性,我们的特点标签就是供应链、交易。


大树金融风控输出的宗旨,是帮助金融机构去构建自己的风控能力。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善征说,对大树金融来说,更好地帮助别人,自己就能更好的成长。


此外,对于供应链金融来说,一直存在两个声音,做垂直供应链还是横向供应链,垂直可以做的更细,横向的立足点在哪里,是否能找到共性?


“我们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过早的拘泥于横向还是垂直。”杨善征说,“对于横向供应链的业务来说,需要找到每个产业链的‘节骨眼’,然后找共性,之后,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可以根据具体的产业链情况,因地制宜,同时也实现了个性化。”


目前,大树金融主要关注商贸流通、健康医疗这样的弱周期行业。杨善征总结道,“其实,垂直和横向没有本质的区别,看你如何搭建,如何应用。”


此外,杨善征还分享了大树金融在寻找好资产方面的经验。


“市场不缺钱,缺好资产。2018年我们接触了很多银行、资金方,大家都在追求好资产。这可能是我们要扭转的一种思路,不是去找钱而是要全心全意的去找到优质的资产。第二,金融科技总归会涉及到资金问题,我们集团体系内也有保理、租赁、小贷公司,其实是有一些自有资金去支持这些我们认为的好资产,当然在资金这个层面上,金融科技公司更多的是过渡型或pre型。”


大树金融平台上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银行,也有很多其他参与方的资金,比如券商、保险、信托。


近日,《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对此,杨善征坦言,“现在形势越来越好,政府支持,也做了很多实事,我们还是致力于寻找好资产,而且由于我们本身实力更综合一些,体量也更大一些,可以提供一定的风险缓释服务。”


于细节处见真章。除了匠心独具的一体两翼架构搭建,大树金融在商业模式和发展思路方面的思考与探索,是其立足市场的根基,也成为不可或缺的闪光点。


理论落地实践,生态要越来越有价值


如今,中国已经摘得全球供应链业务规模的桂冠,预测至2020年,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达15万亿元。


预期能否实现,2019年成了关键的一年。


2016—2019,3年酝酿。当下,正是供应链金融爆发前夜。


为了更好地拥抱机遇、迎接挑战,大树金融对平台接下来的发展有了系统的思考与规划,主要从科技与业务两个方向着手。


如何实现产业、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不是一个金融产品,或者是一个简单的流程风控就能解决的。


杨善征表示,“在金融机构和场景之间,需要有中间人撮合,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们作为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企业服务当中最大的板块。”


比起商品交易平台,大树金融更偏向于金融场景,自有的金融体系和逻辑,外接产业场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所以产业平台和金融平台之间合作,最终是把场景输出到金融上去。


具体来说,大树金融能够实现,不用登录就能享受平台的服务。这种底层接口的对接,主要是后台系统直连,肉眼不可见,客户只是能体验到便捷的服务。


杨善征也表示,从0到1是一个飞跃,但是从0到0.1这个阶段至关重要,对于2019年更多的规划,还需要边走边看,“我们需要向市场去学习,今年会沿着供应链金融加科技的状态再走走,要把to B业务、把供应链金融做得更实,决不能换汤不换药。真正的生态,一定是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向实体经济下沉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