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15家外资行分行和102家上市金融机构名单大全

时间: 2019-02-21 17:19:29 来源: 博瞻智库  网友评论 0
  • 2019年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和115家外国及港澳台分行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我们汇总如下:

作者:任涛

来源:博瞻智库

【正文】

2019年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和115家外国及港澳台分行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我们汇总如下:


一、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


(一)2018年新增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外资行增加2家、消费金融公司增加1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增加6


根据统计,2017年底、2018年6月底以及2018年12月底,我国分别拥有4549家、4571和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全年增加39家。


其中,外资银行增加2家(分别为国泰世华银行和彰银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增加1家(即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增加6家。


其余机构名单变化主要体现在农村金融机构身上,特别是农信社转农商行,导致农信社数量显著减少、农商行数量明显增加。

(二)103家金融机构:包括全国性银行21家、民营银行17家、外资银行41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等


我们对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进行分类。这一部分主要针对其中的103家,具体包括:


1、开发性金融机构1家,即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正式将国家开发银行从政策性银行体系中剥离。


2、政策性银行2家,即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3、住房储蓄银行,亘古不变的一家,即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成立于2004年2月(今年刚好是其15周年),是中国建设银行与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的合资住房储蓄银行。


4、国有大行6家,邮储银行于2018年底正式被纳入国有大行行列(之前为单列),不过我们的相关研究报告一直将其作为国有大行看待。


5、股份行12家、城商行134家、民营银行17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货币经纪公司5家、其它金融机构14家(含金融资产投资公司5家)。


6、外资银行共41家,2018年新增两家,即国泰世华银行和彰化商业银行。2018年7月11日,银保监会发文称,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东亚银行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彰化商业银行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在大陆的子行开业。

(三)185家金融机构:包括68家信托、69家金融租赁、23家消费金融、25家汽车金融


2018年除增加1家消费金融公司外,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数目均没有发生变化。新增的1家消费金融公司为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


2018年10月22日,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其是由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金圆控股以及国美控股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出资比例依次为34%、33%和33%(注资资本为5亿元)。

(四)后续预计新增机构:理财子公司、直销银行、民营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1、目前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并未包括理财子公司,直销银行也仅有中信百信银行1家。根据最新的监管指导精神,目前已有4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2019年预计还将更多,这一部分也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


2、直销银行获批也可能会逐步放开,保守估计应会达到5家左右。此外,民营银行的批筹设立也会放开,预计会在目前17家的基础上增加至20家左右。


3、目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4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有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发起设立主体也会进一步拓展至股份行。


二、115家外资银行及港澳台分行名单汇总:港澳台大赢家、分布在17个城市


2019年2月11日,银保监会官方网站也同步更新了外资银行及港澳台分行名单,合计共115家、涉及69家外资银行(不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等)。


(一)整体上看,拥有分行数量较多的外资银行名单主要有创兴银行(3家)、集友银行(3家)、永隆银行(3家)、合作金库商业银行(4家)、台湾土地银行(3家)、第一商业银行(3家)、华南商业银行(3家)、中国信托商业银行(4家)、台湾银行(3家)、韩国产业银行(5家)、马亚西亚马来亚银行(4家)、美国银行(3家)、加拿大丰业银行(4家)。


(二)分布地主要集中在上海(53家)、北京(17家)、广州(10家)、深圳(8家)。


(三)其余部分城市主要有厦门4家(分别为集友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美国建东银行);福州4家(集友银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和台湾银行);青岛3家(分别为日本山口银行、韩国产业银行、韩国釜山银行);武汉2家(台湾土地银行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昆明2家(马来亚银行和泰国泰京银);天津2家(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和台湾土地银行);苏州2家(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和兆丰国际商业银行);宁波1家(兆丰国际银行);成都1家(第一商业银行);沈阳1家(韩国产业银行);汕头1家(创兴银行);乌鲁木齐1家(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南通1家(日本名古屋银行)。

三、102家上市金融机构名单汇总:46家银行、40家券商、10家保险、4家信托、1家金融租赁和1家消费金融


1、我们搜集汇总了102家上市金融机构名录,包括46家商业银行、4家信托公司、40家券商、10家保险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和1家消费金融公司。

2、4家上市信托公司分别为陕西省国际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安信信托和山东省信托,还有三家信托正处于曲线上市途中。


3、1家金融租赁公司和1家消费金融公司分别为江苏金融租赁和维信金科,维信金科属于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不过业务较为一般。


4、部分上市券商中,有几家属于控股券商,如锦龙股份控股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等。


5、4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国有大行6家、股份行9家、城商行22家、农商行9家。

作者:任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