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产配置让“耶鲁”模式在中国落地践行

时间: 2019-02-13 11:0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文来源于新华社

文/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唐宁


2018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诸多历史性事件,刚兑打破、创新板设立、资管新规落地、美中贸易摩擦与缓和、5G 赛跑等等,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深远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的信念和能力、对于金融和经济的理解,也需要做到同步调整,才能跟得上、乃至引领于新时代。经过宜信团队的充分研究,发布了《2019宜信财富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标。


01


富管理五大趋势进行时


2017年初,我提出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5大趋势,也是高净值投资者的财富在经历的5大趋势。如今,它们持续随着历史车轮、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在前行。


首先,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由过去投资者关注单一机会、单一产品,到现在的全方位、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方式的变革。


其次,固收类到权益类投资的转变。过去我们的理财产品,例如、银行理财、信托理财、互联网金融理财,大量的都是以固收为主的。面向未来,权益类投资占比会越来越大。


第三,投资的范围由中国走向全球。在资产配置下,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国际化的占比未来会越来越高。


第四,由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现在很多“投资”行为都是短线炒作,投机赌博性质很强。未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将会大行其道。


最后,代际财富传承问题越发受到广泛关注和行动解决。


02


资变得复杂,资产配置应运而生


样的大趋势下,具体到个人应该怎样去打理自己的资产呢?


过去中国市场是刚兑、固收为主,复杂性相对不是那么高。面向未来的权益类投资、全球布局、资产配置、长期投资,这一切都非常专业、复杂、路上遍布荆棘和陷阱,对于个人是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要想实现这样的一个跨越,就需要投资者和顶级的专业机构一起去做,投资者站到巨人的肩膀之上,两者共同努力。


因此我们提议跨资产类别配置、跨地域国别投资。核心考虑是:


首先,资产组合之中配置回报相关性较低的各类资产,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到风险分散;


其次,进行长期投资和另类资产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创投,对冲资金等。这些都是相对高风险、同时也是相对高收益的,这些投资一定要有避险工具,一定要科学投资。如果投资到单一机会,单一基金,单一项目上的话,风险极高,这样的教训,过去几年太多太多了。


以私募股权为例,跟投资于单一企业、一个独角兽企业、一个要IPO的企业非常不同的是,母基金是投入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有的是健康医疗领域,有的是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有的擅长早期和成长期,各有风格不同。


03


“耶鲁模式”值得推崇


资产配置的逻辑下,宜信财富和客户沟通时比较推崇“耶鲁模式”。


耶鲁大学校友捐赠基金在过去几十年金融市场的风风雨雨中,经历过几次大型的金融危机,几十年下来,却能够有两位数的年化投资回报,凭的是什么?


首先一定是有资产配置,这是大逻辑,应对不确定性一定是以资产配置为出发点的。


但在资产配置的基础上,还要学习“耶鲁模式”之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大比例超配长期投资、另类资产这样的能够穿越牛熊的配置方式。


讲到超配另类资产,也包括房地产基金投资。大家说房地产怎么还会有机会?


不是说房地产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点吗?如果是这样认识的话,又落入了泛泛讨论投资的窠臼。房地产这个领域,住宅类房产,是个人投资者自己去投有很高的风险。但伴随电商大发展的物流房地产、伴随老龄化带来养老地产机会却非常大。未来一定是机构,通过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的机会,而且一定是通过基金作为专业的管理者参与进去做大幅的管理后,增值带来的机会。


未来的整体大趋势是可以预判的,相信把资产配置的工作做好,把长期投资、穿越牛熊的工作做好,可以让“耶鲁模式”在中国有很好的落地践行。头部机构、顶级平台应该起到更多的行业引领责任,并帮助客户能够穿越极具挑战的201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