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托管大洗牌

时间: 2019-02-12 16:40: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私募基金行业最新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2.8万亿元,这几年来券商、银行发力私募托管业务,瓜分行业蛋糕。招商、国君、中信、国信四大龙头券商占据私募托管江湖大部分份额,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来源 | 中国基金报

记者 | 林雪

 

私募基金行业最新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2.8万亿元,这几年来券商、银行发力私募托管业务,瓜分行业蛋糕。招商、国君、中信、国信四大龙头券商占据私募托管江湖大部分份额,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券商托管私募业务经历大洗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托管私募基金数量最多的仍然是招商证券,托管的全部基金达到1.22万只,占据券商托管26%左右的份额,一家独大;而第二第三名这几年换了位置,国泰君安强势上涨,以16%以上的份额位列第二,国信证券则以14%左右的份额跌至第三,中信证券以12%左右份额稳居第四。值得注意的是,中信托管的正在运行的托管基金数量多于国信,有超越之势头。

 

同时,银行在私募领域的托管稍微逊色于券商,现在银行托管私募产品最多的是招商银行,达到4777只。这几年券商凭借PB业务多方位服务私募基金,也强有力抢占了市场份额。现在外资私募等成为券商托管新的发力点。


券商托管私募业务大洗牌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招商证券托管的全部私募基金数量达到12229只,占据券商托管私募基金份额的25.79%,比第二名高出9.48个百分点(多了4495只基金),遥遥领先,仍然坐稳头把交椅,但份额较前两年略微下降了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招商托管产品中,正在运作的私募基金有8717只。

 

第二名是国泰君安证券,最新托管的全部私募基金数量为7734只,占券商托管份额的16.31%。国泰君安这几年来托管份额增长比较强势,不仅打败了国信证券,跃居第二位,还在缩小跟第一名的差距。国泰君安托管的私募产品中正在运行的有5507只。

 

第三名是国信证券,最新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为6631只,占券商托管份额的13.98%。受到此前出现的风险事件影响,国信证券这两年托管份额下降比较明显,2017年5月国信在行业内排名第二,占据20%以上的份额,但2018年4月下降到15%、16%左右,2019年初也进一步下降。其中,国信托管私募产品中正在运行的有3360只。

 

第四名是中信证券,最新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为5592只,占券商托管份额的11.79%,这几年来份额一直相对稳定。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托管的私募基金中有4066只正在运行,这一数量高于国信证券,所以,实际上中信已经有超越国信的势头。


 

券商托管行业“头部效应”明显。目前,招商证券是业内唯一一家托管私募基金数量超过万只的券商;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12月29日,招商、国泰君安、国信、中信四大龙头券商总共占据券商托管私募基金份额的67.87%,在行业内占据绝对优势,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但是随后的券商托管份额均不足10%,比如第五名广发证券占6.64%、第六名华泰证券占5.08%、第七名中信建投占4.46%。



对比2017年5月、2018年4月和2018年年底的券商私募基金市场份额相比,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的私募托管份额飙升,国信证券从第二名下降到第三(全部私募托管)和第四名(正在运作私募托管)。


商业银行托管私募基金达3.26万只

 

商业银行虽然在公募基金托管上有绝对领先优势,但是在私募托管上实力还稍逊于券商。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商业银行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为32626只,占比40.74%;而券商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达到47424只,占比59.22%。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托管的情况,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银行托管私募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招商银行,总共托管了4777只产品,占银行托管份额的14.64%,位列第一名,其中正在运行的有3580只。


第二名是浦发银行,托管私募产品3480只,占比10.67%;第三名是中信银行,托管私募产品3205只,占比9.82%;第四名是上海银行,托管私募产品2861只,占比8.77%;第五名是平安银行,托管产品2335只,占比7.16%;第六名是工商银行,托管产品2324只,占比7.12%。


 

基金君也发现,银行托管私募基金的类型跟券商很不一样,银行托管股权私募基金数量较多,而券商在证券私募基金托管方面占绝对优势。截至2018年12月29日,在股权投资基金方面,商业银行托管的数量是14083只,而券商托管的仅5069只;但在证券投资基金方面,券商托管数量为37700只,但商业银行只有3583只。



券商托管迎来新的增长点

 

为什么券商在私募托管业务方面独具优势?核心原因是这几年券商加速发展PB业务(也就是主经纪商业务),为私募提供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解决了私募人员精简的痛点,帮私募处理托管、外包、销售、运营等事物,赢得了私募客户的信赖,从而分到了巨大的行业蛋糕。

 

比如招商证券就是国内较早引入PB业务的券商,招商推出了针对私募基金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积累了大批的私募基金客户。另外,国泰君安、国信、中信、华泰等券商这几年在私募托管外包系统方面建设也非常迅速,力求为私募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满足其多样化需求。

 

基金君发现,现在券商在托管、运营方面的服务比较同质化,私募更青睐于选择龙头券商,具备经验,服务比较到位,系统也好用;同时私募也关注券商能提供的增值类服务,比如绩效评价、舆情监测、代销等。


业内多位私募人士均表示,他们比较在乎的是券商销售能力如何、能否帮他们卖私募产品。所以龙头券商凭借强大的销售能力、全面的服务等,得到大多数私募的业务合作,这几年在托管业务上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业内人士也认为,2019年券商托管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比如外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基金君也发现,随着外资私募的进军中国市场,国内私募托管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券商、银行等机构积极跟外资私募合作。


从目前备案登记情况看,目前跟外资私募合作比较多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共托管了8只外资私募产品,同时国泰君安证券托管了3只,海通证券托管了2只,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券商分别托管1只;合作比较多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共托管了4只外资私募产品,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托管了3只。目前托管机构争抢外资私募蛋糕比较厉害,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希望积累更多优质客户资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