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10月财政数据点评

时间: 2018-11-15 11:44:00 来源: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网友评论 0
  • 2018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31亿元,同比增长8.2%。总体判断: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

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

——10月财政数据点评

(海通宏观姜超、陈兴)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



摘 要

 


2018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31亿元,同比增长8.2%。总体判断: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

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至-3.1%,刷新年内低点,其中中央增速大幅放缓至-7.1%,地方增速小幅回落至1%。税收收入增速由正转负至-5.1%,非税收入增速大幅回升至10.8%。财政收入增速转负意味着前期减税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分项增速涨少跌多。10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跌幅扩大;消费税增速由正转负,或与“双十一”令消费推迟有关;企业所得税增速再度转负;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放缓,主因个税改革效果显现;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有所回升;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跌互现。

财政支出增速回落。10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8.2%,其中中央增速继续上行至12.3%,地方增速小幅回落至7.2%。支出增速虽处于年内高位,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依然回落,且10月财政累计支出进度仅比序时进度快约0.3个百分点,为加快支出进度中央已将部分19年资金提前下达。

债务付息支出领跑。1-10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20.1%)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2.1%)、社保就业(9.4%)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各分项较9月支出累计增速涨跌互现。

基金收入增速微升。10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增速28.4%,较9月增速微升,其中中央增速略回升至4.7%,地方增速略回升至30.3%,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持平在32.1%。

期待减税继续发力。10月财政收入增速由正转负,减税政策正在发力。主席表示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我们认为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抓手就是大力减税,期待未来还能有增值税税率下调及并档等措施的出台。


1.  财政收入负增,减税效应显现

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较9月增速继续回落,刷新年内低点,其中中央增速大幅放缓至-7.1%,地方增速小幅回落至1%。财政收入增速转负意味着前期减税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10月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较9月的6%由正转负,非税收入2263亿元,同比增速10.8%,较9月的-10.9%由负转正,大幅回升。

分项增速涨少跌多。具体来看:10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跌幅扩大至-2.8%;消费税增速由正转负至-62%,或与“双十一”令消费推迟有关;企业所得税增速再度转负至-10%;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放缓至7%,主因个税改革效果显现;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有所回升;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跌互现。



2.  财政支出增速回落

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31亿元,同比增速8.2%,较9月增速小幅回落,其中中央增速继续上行至12.3%,地方增速小幅回落至7.2%。支出增速虽处于年内高位,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依然回落,且10月财政累计支出进度仅比序时进度快约0.3个百分点,为加快支出进度中央已将部分19年资金提前下达。

1-10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20.1%)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2.1%)、社保就业(9.4%)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此外,农林水支出(9%)、交通运输(3.9%)等基建相关支出增速也在回升。整体来看,各分项较9月支出累计增速涨跌互现。



3.  基金收入增速微升

10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55399亿元,累计增速28.4%,较9月的28%微幅回升,其中中央收入增速略有回升至4.7%,地方本级收入增速略有回升至30.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持平在32.1%。



4.  期待减税继续发力

10月财政收入增速由正转负,减税政策正在发力。主席表示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我们认为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抓手就是大力减税,期待未来还能有增值税税率下调及并档等措施的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作者:姜超、陈兴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