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三季A股上市银行业绩稳步提升

时间: 2018-11-08 10:20:18 来源: 中国保险报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10月末,A股28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该报告期内上市银行业绩稳步提升。其中,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均于三季度上市,此次是首次披露定期报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截至10月末,A股28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该报告期内上市银行业绩稳步提升。其中,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均于三季度上市,此次是首次披露定期报告。


  前三季度,A股28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其中4家超过20%,分别是:上海银行(29.48%)、江阴银行(28.72%)、成都银行(28.59%)、杭州银行(24.88%)。


  前三季度,28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12205.75亿元。其中,四大行实现净利润合计7786.20亿元,占所有上市银行净利润的63.79%。工商银行净利润仍位于行业第一,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6.27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41.08亿元、1716.11亿元、1532.74亿元。从增速上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0%、6.39%、7.25%、5.34%。


  从净利润增速数据来看,常熟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位列全部上市银行第一,为25.32%。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净利润增幅也超过20%,分别为22.46%、21.12%、20.85%、20.37%。


  分析银行利润表,银行净息差的改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等因素对业绩提升贡献明显。


  以上海银行为例,该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并较上半年进一步提升。上海银行称,营业收入及盈利快速增长,主要是在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定价水平提升,带动净息差显著改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67.26亿元,增长47.93%。


  中间业务收入对利润的贡献在一些银行表现较为明显:1月-9月,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宁波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9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0.25%。农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23.62亿元,同比增长7.27%。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37.39亿元,同比增长5.66%。


  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依然有所分化,整体资产质量趋势向好。同时,多家银行均提到,贷款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有所提升。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3家银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另有8家银行实现了“双升”,分别是郑州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贵阳银行、中信银行。


  三季度末,上市银行中不良率位于前三的是江阴银行、浦发银行、郑州银行。其中江阴银行不良率最高,达2.28%;郑州银行不良率为1.88%,较年初的1.50%上涨了0.38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两项指标实现了“双降”。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83.2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4亿元;不良贷款率1.97%,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